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扎实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激发毕业生报国成才之志、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文明守纪、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以诚信责任、爱校荣校教育为重点,以情感教育为主线,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育活动,增强毕业生归属感,教育引导毕业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二、教育主题

凡我在处,便是山理工

三、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责任以行。 

2.安全法治教育 

在毕业生中开展法纪校规教育、就业安全教育、廉洁教育严格毕业生管理,引导毕业生在线上开展积极阳光、格调高雅的毕业纪念活动。 

3.诚信责任教育

以“明礼诚信,责任担当”为口号,通过多样化宣传手段,引导毕业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还款。 

4.心理健康教育 

密切关注考研失利、经济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开展咨询服务。加强生命教育,引导毕业生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切实提高毕业生承受挫折的能力。

5.入职适应教育 

面向毕业生开展系列培训,开设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服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职场适应教育,帮助毕业生了解职场规范,增强适应力、竞争力。

6.爱校荣校教育 

充分挖掘校友、毕业生中“爱校荣校”的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青春榜样。倡导毕业生力行健康文明的“离校”方式,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开展各种形式的温情送别服务,使毕业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怀、同学的情谊。 

四、主要教育活动

疫情期间,各学院依据实际,开展以“凡我在处,便是山理工”为主题,以情感教育为主线的特色毕业生教育活动。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合理规划、设计毕业教育方案,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内容形式,增强育人实效。

2.以人为本,细化服务 

各学院要主动了解并积极解决毕业生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学生合理需求,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3.积极宣传,注重总结 

各学院应创新性开展各类特色教育活动,要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做好毕业生教育总结工作,填写《山东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教育总结验收表》(见附件),并于2020年7月10日前将电子版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发给李萍。 

附件

《山东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教育总结验收表》 

                                     学生工作处

                                    2020年4月29日

山东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教育总结验收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