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 学生工作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9-2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张雨 浏览:10

2022-2023学年

学生工作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2023学年度,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学生工作部严格按照《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21〕49号)和《关于做好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党办函〔2023〕17号)工作要求和部署,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及事项,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2-2023学年度,学生工作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公开渠道,狠抓公开媒介建设,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坚持“部门领导主抓,专职人员负责,科室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人员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信息公开流程细化。能够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方便师生、有利监督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申请必答,举报必查”。

(二)突出重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发挥易班和微信等新媒体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实现了对学生管理制度、学生评优、奖助学金评选等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同时,学生工作部通过各级各类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沟通会和听证会,主动及时听取师生关于学生管理服务教育的制度修订、奖助评选细则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学校确定的信息公开清单,学生工作部应及时对涉及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就业指导、毕业生情况、学生综合测评情况、学生资助、学生评奖评优、学生处分及学生申诉等信息进行公开。

1.教学质量/就业工作信息。涉及学生工作部的需公开信息主要为促进本专科学生就业促进措施和指导服务、就业信息、就业率、就业质量等情况。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的信息主要通过山东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http://sdut.sdbys.com/)予以公开。网站设立“政策法规”“就业指导”“就业案例”等栏目,对毕业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服务;在山东理工大学就业信息网公布毕业生生源信息,对毕业生规模和毕业专业结构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把各学院各专业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的手机和办公电话予以公布,方便用人单位联系;编报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流向等情况已向山东省人社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分别报送,由上级机关统一向社会公开。

2.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信息。

1)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部于2022年暑期对《学生手册》进行修订,开学后配发到每一位新生手中。手册涵盖学生学籍管理、考试管理、资助、处分、评优等主要学生管理规章制度34项。各学院在新生入校教育中组织各项规章制度的系统学习,学生工作部通过易班对2022级学生进行了考试。青春在线网站全文登载了《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方便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2)学生综合评议情况。2022-2023学年度每学期开学四周内,各学院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鲁理工大政发〔2018〕126号)的要求,成立学院综合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指导各班级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各班级成立辅导员任组长,班长、团支书为小组当然成员的7-11人测评小组,通过个人自评、班级评分、学院审核等步骤对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学业成绩、身心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素质进行全面、科学的测评,考核结果由各学院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3)学生资助。

奖助学金。2022年10月我校启动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发放工作,共有20项奖助学金,资助金额2712.232万元,奖助学生13463人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以学生处文件形式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发放工作的通知》,召开学院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专题部署会议。经过学院三级民主评议,学校评审,确定各类奖助学金初审名单。初审结果通过青春在线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宣传栏予以公示5天。奖助学金评选过程中专门设立了举报邮箱和投诉电话。2022年共为5名学生发放1.4万元爱心基金,为17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爱心礼包等物资,总价值6.17万元。另外,学校每年通过给新生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开通资助热线、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公布资助政策和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办法,让学生全面了解资助政策。

学费减免。学校在《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资助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申报条件,并向全校学生公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发布《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免学费资助工作的通知》,2022-2023学年为247名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126.2305万元。

助学贷款。2022-2023学年我校共有3537人获得助学贷款,贷款总金额3350.633万元。学生助学贷款工作需要公开的信息有贷款形式、贷款时间、贷款程序、贷款咨询热线等。通过给新生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告知学生助学贷款政策、贷款咨询热线。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发布关于贷款申请、贷款受理及毕业还款等相关通知,通过青春在线微信平台发布助学贷款政策,发布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视频,告知学生申请贷款时间、贷款流程、毕业确认、还款等政策和流程。

勤工助学。2022年,我校共设立2594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3980余人次参与过校内勤工助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设立勤工助学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值班,接受电话咨询和接待学生来访。

4)学生评奖评优。根据上级通知和《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奖励条例》(鲁理工大政发〔2018〕95号)要求,2022-2023学年度学生工作部先后开展了省(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优秀毕业生和校级十佳大学生、十佳班集体等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所有评选工作均按照规定条件、办法和程序展开,评选过程公开、公正、公平,评选通知、条件及结果均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青春在线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面向全校师生公示公布,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分别经省人事厅、教育厅和学校发文表彰。2022-2023学年度,我校共评选了2022年度省级优秀班集体8个,山东省优秀学生65名,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32名,山东省优秀毕业生506名,“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大学生”10名,“山东理工大学第五届十佳班集体”10个,校级“先进班集体”68个,校级“优秀学生”3374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08名,校级优秀毕业生351名。整个评选过程和评选结果未收到师生的举报和质疑。

5)学生处分及申诉。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部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鲁理工大政发〔2017〕13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处理处分工作程序的通知》(学生函〔2023〕11号)严格程序,认真做好违纪学生的处分及解除工作。学生违纪后,校、院协同对学生违纪情况进行调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依据处分规定提出处分建议并提交学生签字确认的《处分建议书》,学校审核并下发处分文件。处分文件包括学生信息、违纪事实、处分依据、处分种类及期限,学生申诉权利及时限等内容。学生违纪处分通过学生办公系统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布。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学校共处理违纪学生136人,其中警告20人,严重警告24人,记过58人,留校察看34人。学生均对处分无异议,未收到学生申诉。

对于处分期满且在处分期内表现良好,未发生违纪行为的学生,学校依规解除处分。为体现处分的严肃性和教育性,处分解除必须经过学生提出解除处分申请、班级评议、学院审核的环节。2022-2023学年度,共有42名学生解除处分,整个过程和结果未收到任何师生的举报和质疑。

6)学风建设。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部持续加强学院和班级学风建设。指导学院结合班级建设,制定班级学情分析细则,规范开展学情分析。依托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举办或承接答疑坊、外语角、考研论坛等活动等300余场,参与活动学生总人数超过1万人次,指导7个学院建成了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严格课堂和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驰而不息正学风。强化榜样引领,开展学长导航行动,健全校院两级荣誉奖励体系,每年开展“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评选,宣传考研学霸班级、学霸宿舍,举办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成立“青春主讲人”学生讲师团,宣讲“朋辈人”“身边事”,专题推送384位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2023届本专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3.32%,较去年同比增长3.94%;考研率达到30.34%,同比增长1.14%。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学生工作部全面公开应予以公开的内容。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部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部及时将信息公开清单面向社会、全校师生公开,一并发布反馈渠道,及时收集对相关信息的诉求,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截至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没有出现举报或投诉。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各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工作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同时,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对学生学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等隐私敏感信息要严格保密,对于学生信息查阅、复印、公示等程序要进一步规范,确保信息安全。

 

 

 

                                    学生工作部

                                  2023年9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