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2023年度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讲座
2023-05-30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叶枫林 刘瑛 责编:邱晶磊 浏览:15

  (据外国语学院报道)为帮助外国语学院教师深入了解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引导更多教师参与该项目申报,5月28日上午,学院在8号教学楼218会议室开展2023年度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燕主持,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纪卫宁教授主讲,学校社科处处长邢同卫、学院院长牛书田、副院长张雷、各科研室主任及科研骨干教师参加。

  会议伊始,张燕传达了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简要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随后张燕对纪卫宁教授作简要介绍,并重点强调了其在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取得的成就。

  随后,纪卫宁教授与各位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经验。她从项目介绍、项目申报流程、申报要点三个方向进行介绍。首先,她从项目宗旨、项目申请形式、项目资助三方面对该项目作详细讲解,她指出该项目不仅需要较高的翻译能力,还需要较强的国际传播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调研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其次,她从自身申报的经验着手,抽丝剥茧,对项目申报的基本流程进行详细阐述。最后,她从书目选择、样章翻译、申报书撰写、协调沟通四个核心要素逐项观摩,将项目申报的重点难点逐一突破。

  紧接着,张燕为此次讲座作简要总结。她指出纪卫宁教授以中华外译项目的申报要素为纲,以自己申报的经验为主线,将该项目逐一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她鼓励各位教师要具有舍我其谁的精神,卸下孔乙己的长衫,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完成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随后,她指出纪卫宁教授的讲座能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国家级项目的规格、高度和要求,每一步都需要做到至善至美,从中更能体现出纪卫宁教授以诚待人、以真求学、以实做事的精神。

  最后,会议进入提问环节,学院王晓华教授等多位教师向纪卫宁教授提出自己在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困惑。纪卫宁教授从问题着手,结合自己的经验逐步分析,为各位老师答疑解惑,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此次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学院科研工作向上向好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积极服务文化传承和传播工作,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大业,为开拓中国学术的国际疆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