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47

门:党委组织部                   主持人:高存福副部长  

间:27/40/2023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3接待室

基本情况:

党委组织部负责学校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工作;下设两个科室,组织科和干部科;两个挂靠单位,组织员办公室和党校办公室。

主要内容:

:老师您好,请问团员到党员之间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党组织的考察时间历时多久?

:主要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入党启蒙教育,主要针对大一新生简要讲解党章、党史,我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入党条件及党员发展的程序,激发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二阶段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有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内容和统一的考试内容,培训由校党校统一组织,分党校具体落实,主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第三阶段为发展对象培训,校党校每学期对发展对象进行专题培训,主要是深化党章学习、党纪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形势政策教育等,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历时一年;第四阶段为预备党员培训,每学期对上一学期新吸收的师生党员进行培训,主要是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和党史,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五阶段为党员培训,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由分党校组织进行,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老师您好,请问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成为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校学习,经过一年的培养考察,成为党员发展对象,成为党员发展对象之后,经过学校党委会集中安排,进行集中培训,经双推,团组织推优,党员推荐支部委员会讨论研究是否接收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需要一年的时间,经过一年的教育培养和考察,进行转正的程序。除了程序和过程,最重要的是大家需要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切实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在学业学风包括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努力党组织靠拢。

:老师您好,请问党校培训如何进行?培训内容有哪些?

正常执行是5级的党校培训第一个环节,在入学之后有入党启蒙教育,主要是讲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讲解党员发展的整个流程,培养过程由学校党委统筹二级党委安排,基本是在大学生入校后完成。

第二个环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根据学院党校的班额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该培训是由二级党委统筹安排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组织纪律理想信念等各方面的专题教育各方面的理论教育以及廉洁文化教育,主要是由校党委党委党校统筹,二级党委具体统筹安排                                                                                                                                                                                                                                                                   

三个环节,是发展对象阶段培训发展对象阶段的培训是由学校党校集中安排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后,由学校党校集中安排全校的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

第四个环节是预备党员培训,由二级党委统筹安排预备党员的培训。在党支部研究二级党委审批为预备党员后,由校党委统筹,二级党委安排预备党员进行系统培训

第四个环节是党员的培训,由二级党委统筹安排党员培训是常态化的培训,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党员教育培训的发展规划,安排不少于32学时的教育培训。党校培训既包括理论层面的培训,也有实践培训和分组研讨,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学院形式不同,确保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够发挥党组织在教育培养、教育考察党员的作用。

:老师您好,请问现在学生动机入党动机不纯,功利性强,这种问题怎么解决?

:在评价合格共产党员里最核心的问题是入党动机。动机是人们入党的最初想法。部分同学的入党动机存在功利性或者是从众心理,甚至有盲目跟风的现象导致入党动机不纯。

第一受传统影响较大,学生可能受父母的影响大学,给自己灌输要考公务员,要走选调生等思想其中一个先决条件,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因此许多学生不再从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入手,导致错误的入党动机。

第二现实表现上,学生进入大学后,积极为学生服务,但目标并没有把党的宗旨放在核心,他只是想达到入党的目的。部分同学对入党动机存在非常错误的认识,没有真正把党的宗旨贯彻

第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党动机不仅是全权为人民服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关键在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端正思想,端正入党动机有以下三条。第一思想坚定,明白自己为了谁,而不是只为一己私利。第二,扎实肯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党动机是日常真正扎实为师生服务,为同学服务干出来的在关键问题上,在急难险重的问题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师生的认可第三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在关键时候表现出自己对党的思想的坚定,对党的高度的认可,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决心坚定不移,逐步向党组织靠拢。

:老师您好,请问如果出现违纪或挂科行为是否不能入党?

:存在挂科或违纪行为就不能入党是错误的。从组织发展的角度上,中央的相关文件,包括发展党员坚持的原则以及优中选优的过程都是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于每一个阶段,把握的标准相同,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考量各方面的优秀程度,由于学生以学业为主则在学业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从学校到二级党委对大家的学习成绩有一定要求,但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不同。从党员发展角度来讲,近一个学期学业成绩达标是一个硬条件,目的是督促同学在学业发挥模范作用。

如果出现学业成绩不达标情况,只要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每半年一次的党员发展都可以参与。

二级党委对积极分子学业成绩的要求并不是唯一标准,主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各方面发挥作用同样重要。

:老师您好,请问大学期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是成为党员的必要条件吗?

:是。按照党员发展程序上级规定,首先团员从团组织推优,经过一年团员培养,经过考察和推优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至少经过一年的培养和学习,才有可能成为发展对象经过政审主任谈话环节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中共预备党员经过至少一年的预备期,才有可能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从团员到党员要经过逐步培养,在此过程中党委会指定两名正党员作为培养人,进行至少一年的跟踪培养,了解你的机是否端正,是否在逐渐改正自身的不足,是在逐渐进步,后才纳入党组织。

:老师您好,请问党员发展名额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名额是怎么分配的?

学校党员发展名额由淄博市委组织部统一分配,不能自主增加。2022年党员发展计划分配名额为1370名。学校2022年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中下发了今年各党委、党总支发展党员参考计划,具体名额由各党委、党总支统筹使用。

学校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名额没有硬性要求,由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根据队伍储备、梯次培养等情况统筹确定。

问:老师,您好,请问纳入党组织的政治标准和综合素质的具体内容?

答:首先相关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是正确的,整体的、社会的纲领,包括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其次进行一个政治审查,政治审查实际上是对大家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标准的一个把握。通过对家庭成员和主要夫妻关系的政审,得出政治审查的结论。例如: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以及重大政治事件中所持有的立场与态度。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生的在校表现,价值观以及学业方面。

问:老师,您好,请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怎么考察?

答:大家的日常学习工作中,例如:志愿服务,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学业水平。包括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回家·,是否注重个人以及周边环境卫生,是否在急难险重面前具有带头作用,是否有大局意识等等?

问:老师你好,请问少数民族的入党政策有哪些不同?

答: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中没有对少数民族学生入党问题作出特殊规定,党员发展不存在民族政策差异,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学校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入党问题上,在满足政治标准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边疆少数民族的地区差异和文化差异,在把握学习成绩标准上不搞“一刀切”,对于政治过硬、表现优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培养成熟后及时吸收到党内。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果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一直未选为发展对象,一年后或者时间长了会变回团员吗?

答:不会。因为对大家身份的认定分几种类型。从时间角度来说,如果该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但在本科阶段未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但是一贯的表现例如:政治表现,生活表现等方面一直优秀。在此过程中,上过党课,经过考察,没有违规违纪现象。这种情况下,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的。如果被确定为积极分子以后,一直未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该生出现态度转变,例如:学业成绩下滑,出现挂科现象,那么我们将会进行入党积极分子的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