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门:武装部                   主持人:郝   主任

  间:5/4/2023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是学校国防教育的主管部门。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军事机关的命令、指示;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军训、开展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做好大学生征兵、招收军士等相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双拥和优抚工作;完成学校党委  和上级军事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征兵体检的时间和流程是怎样的?

答:秋季征兵按照常规流程是全国征兵网报名—初审初检—上站体检,正常情况下是7月底8月初进行初检,8月10日报名截止,8月10日以后开始组织上站体检。从学校报名的毕业生,6月上旬在毕业离校前组织体检,体检合格的张店区征兵办会发放预定兵通知书,8月10日以后上站体检走流程。

问:老师您好,请问户籍地参军与学校参军有何区别?

答:有同有异。相同的方面包括学费补偿和保留学籍(在校生),考研加分、考研士兵专项等等。不同的地方有:一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金额不同(根据应征地区县的经济水平来定);二是毕业生学校报名从淄博走兵,按照专科3000元本科及以上5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金,还有省外1000元省内500元一次性食宿、交通应征补助;三是毕业生从学校报名,退役回淄博的按照50%的比例进行事业单位定向招聘。

:老师您好,请问在征兵体检环节哪些环节通过率较低?

:视情况而定。根据2022年的体检数据显示,心电图环节因学生过于紧张、心态调节问题出现异常较多。实际上体检每一环节都至关重要,只要有一环节体检不通过,就影响走兵。血检、尿检、胸透、视力、身高体重BMI指数等环节都需要重视。

:老师您好,请问在校生考取军校问题具体如何?

:总体看来机会较小。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男兵以大学毕业生为重点征集对象,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的技能人才入伍。征集的在校生人数少了,考取军训的机会就更小了。相对于在校生,毕业生在部队的可持续发展性比较好,提干的几率大增。

问:老师您好,请问警告处分会对应征入伍有影响吗?

答:综合考虑是有影响的。我们输送到部队的都是优秀的、高素质的青年大学生,有违纪、学习成绩差、身体素质弱等都是需要审查的现实表现,表现不好会直接影响参军入伍。

问:老师您好,请问在学校参军有关兵种、省市等去向是如何决定的?

答:主要根据上级配发的征兵兵种情况分配,结合个人应征意向,根据不同的专业、体检结果、身体素质、役前教育训练等综合量化评定来确定兵种和去向。

问:老师您好,请问毕业生的走兵成功率如何?

答:按照报名人数而定,毕业生的参军入伍率非常高。只要体检、政审没问题基本都能走兵。在校生走兵难度会非常大。

问:老师您好,请问大三学生能否在学校提前跟着毕业生去体检

答:春季的时候可以,今年春季的时候有十几个学生跟着去体检,体检完以后没问题,到秋季报名跟着正常流程走就行。

问:老师您好,请问服完两年兵役回来走士兵专项,考取军校研究生,他的概率是否相比普通的高?或者说这边的专项它是一项什么政策?

答:走士兵专项考研的比例还是很高的。因为最初的时候是5000个名额,现在是8000个名额,士兵专项的学生都是当过兵在同一个起跑线,竞争压力小考取比例较大。2021年的研究生考试,我校13个退役复学同学有11个走了士兵专项考取研究生。如果不走士兵专项,参加普通研究生考试初试加10分。

:老师您好,请问近视手术最晚需要提前做多少时间?度数要求什么?

:双眼视力不能低于4.5,如果进行手术治疗至少需要提前半年以上,矫正视力不能低于4.8

:老师您好,请问现在哪个兵种里技术岗位相对比较多?

:海军和空军技术岗比较多,海军空军主要是技术岗位,陆军、武警相对较少。

问:老师您好,请问特战队员是如何选拔的?

答:在新兵连训练的时候体能特别优秀,有很大机会被选进特战部队。在第一天集训的时候也会有特战部队专门下来选拔,被选拔的人直接进到预备特战队。

问:老师您好,请问武警需要出任务吗?

答:武警与其他军种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其他部队是对外作战,武警是对内作战。武警也是需要出任务的,武警面临的敌人大多数都是暴恐分子,或者边境的毒贩,我们在街上看到站岗的都是武警。

最后,我校部分参军入伍退役复学同学介绍了部队训练、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