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师生参观71345部队红军师师史馆——访红色遗迹,扬红色精神
2023-05-2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高春燕 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寻找红色记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防教育意识,2023年5月21日,山东理工大学武装部组织部分师生去71345部队红军师师史馆参观见学,打卡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71345部队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在开国大典上,他们组建12支步兵方队,代表人民解放军陆军主力,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被誉为“开国大典红一师”。


  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了红军师师史馆。师史馆由序幕厅、第一展厅、第二展厅和黑陶画厅组成,通过详实的文字、千余幅照片和数百件实物及雕塑,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开国大典红一师”的诞生、战斗历程和精神风貌。

  序幕厅正面是反映部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和新的历史时期战斗形象的大型铜浮雕壁画,及由其拱卫着的圆雕军旗,象征着部队多个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一往无前的气势。东侧是由我国国画大师沈彬如所绘《六十七骏图》,寓意奔腾前进中的部队。南侧橱窗里放置的是1949年8月1日军长韩伟代表军委授予我师的第一面军旗。西侧是著名画家汪稼华所绘国画——与张家口市大镜门相连接的《长城雄关图》,寓意着部队的战斗经历与历史地位。

  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观看了“滕田编队、光荣诞生”“抗击日寇、浴血奋战”“驰骋华北、攻无不克”“开国大典、光荣受阅”“进驻塘沽、卫戍京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六大主题内容,一幅幅详实的图文案例记载着红军师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不屈的民族精神。


  参观结束,学校武装部办公室主任郝鹏老师表示,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创造出,我们应当珍惜当下,继承革命先辈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把所思所学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提升思想境界,勇于担当、开拓进取。

  通过本次参观见学,增强了同学们爱国爱党爱军,建设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开国大典红一师”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建立了不朽的光荣功勋,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今后要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本领,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我们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