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校团委                  主持人:马 

  间:4/06/2023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东校区)

基本情况:

校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3个部门,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人。工作方面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进共青团、学生会及学生社团全面改革,统筹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科创竞赛(挑战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等活动,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及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为团员青年队伍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升搭建平台。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学校评审制二课要求最低举办人数是100,能否将举办人数要求降低?例如降低为60人。

答:目前已可以实现该功能,具体活动时可与学校第二课堂活动中心联系。

问:老师您好,二课活动最近出现多个采用报名制的活动,明明人数没有报满,但系统显示人数已满,系统bug问题能否联系软件方进行修复

答:bug已与到梦空间全国运营中心的负责老师对接了,目前技术部在修复。

问:老师您好,目前学生反馈团员发展名额太少了,能否增加一下团员发展名额?

答:团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调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来开展。每年团中央根据规则要求将名额分配给团省委;团省委根据规则要求将名额分配给各高校;我们学校今年的分配到的团员发展名额为130个(本科生125个,专科生5个)。校团委综合考虑各学院2022级、2021级团学比例、学院整体团学比例、学院学生规模和2022年度青年大学习平均参学率等情况,对21个学院进行名额分配;学院优中选优发展团员。调控规模、提高质量正是优中选优和团员先进性的体现。

问:老师您好,社团评优分类型进行推荐,院级层面从同类型社团里面进行评选,一些类型社团会变得非常内卷,长期下去会影响同赛道其他社团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能否扩充评优名额?

设置同类型对比优中选优来评选其实更有利于学校社团发展。初始目的就是防止初评过度内耗,因为学术科技类、志愿公益类和文化体育类获奖情况及活动开展情况没法横向比较,因此分类评选更有利于社团平衡发展。

问:老师您好,希望学校“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灰灰学堂”学生会骨干培训班、“团团计划”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和2022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校级学生骨干培训能够在东校区设立会场,偶尔能够在东校区开展培训,加强两校区之间的交流互动

答:学校“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灰灰学堂”学生会骨干培训班“团团计划”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和2022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因为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学员都在西校区,因此先前将培训地点设置为西校区。后续也会综合考虑东西校之间的交流互动等,考虑以某种方式在东校区开展部分培训。

问:老师您好,同学们希望多举办更加有吸引力,更符合年轻人气息的科技艺术类校园文化活动。东校区多有不便,还希望能够在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多考虑东校区学院和同学们的感受。

答:因疫情影响,前几年像十佳歌手和迎新晚会等大型文体活动都是以线上的形式进行,这种形式的创新有利于东西校区更好融合。目前学校也在不断提升活动内涵,同时兼顾趣味性和教育性,包括即将举办的科技文化艺术节、走进大家、稷下大讲堂等,像百团大战等传统活动一直都兼顾东校区,后续也会将更多的活动设置东校区分场,最大限度满足大家的需求。

问:老师您好,部分社会实践、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唯票论(在网上投票拉票,且最后票数占据了很重的评分比例),导致学生为了获得好的成绩和名次,不断拉票甚至形成了不正之风买票,压力很大。能否向上级(省级、国家级)改变唯票论现状。

答:目前活动组织方除材料审核评分外,增加网络展示环节,达到扩大活动影响面的目的,并非唯票论。我们今后将与活动方积极沟通,着重提升活动开展效果,同时通过宣传报道、校内宣讲等积极展示活动成果。

问:老师您好,希望校团委搭建一个平台或者提供一个空间,方便不同社团之间进行交流,如社团建设经验,情感交流等。

答:这个问题学校也在考虑,目前我们学校的社团建设在全省是属于第一梯队,也形成了如团团精品,团团计划,团团引领等建设体系。除此之外,我校社团也经常开展一些校际间的活动,例如辩论赛、淄博市演武大赛、城市外观设计大赛、黄河流域书画展等等活动,在校内我们的社团app小程序及社团文化园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活动的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活动,多去申请使用。

问:老师您好,评优占比较大的年审中对校级活动关注力度大,主要为周末文化广场和下半年的社团文化节,希望这两项的评选规则更加明确,方便社团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工作。

答:学校活动分为4类,第一类就是校级精品文化活动,都是通过办公系统发布的,如周末文化广场、社团嘉年华、社团文化节、百团大战等,再经过申报、答辩、遴选后进行公示,活动开展时,会有社团指导中心相关部门进行监察,根据同学参与度以及满意度,确定活动内涵是否符合要求。整个过程流程都很严格,选拔也是比较公开透明的,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关注通知,包括社团APP小程序,都会有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