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门:研究生工作部              主持人:张伟、陈

  间:3/23/2023/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研究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及学位授予工作,下设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6个科室。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个(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1个,现有各类在学研究生5400余人。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的研究生推免的资格和政策有哪些呢?

答:《山东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对于推免资格有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专转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业成绩要求。本科前6个学期(学制5年的为前8个学期)首次考试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30%。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者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可放宽至本专业前40%,须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且通过审核鉴定和答辩。

(四)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能力,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公开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获得国家专利;参加过校级及以上科技创新活动并获得奖励;能够提供其他证明本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材料。

(五)身体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

推免工作的具体实施由我校教务处负责,推免工作大致于每年的9月中上旬开始,在每年的9月2023号开始报名,10月25号之前系统关闭推免工作结束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关于考研的相关书籍会在什么情况下进行修改?

:每年6月7月初学校在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网站的招生板块公布当年的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如想报名参加山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请及时查看。

问:老师您好,请问校研究生想要获得奖学金的资格是什么?

我校研究生奖学金多种类型

第一是入学之前有资格获得的奖学金申请到校读研的推免生,进入学校有两个档次的奖学金,一档是10000,二档是6000元;第二种叫优秀生源奖学金,学校每年都会进行本校的优秀生源遴选。遴选上了优秀生源,也要与其他同学样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不能免考,同样要参加初试复试。录取进入学校完成学籍注册的手续以后,可以发优秀生源奖学金,共分为4档,一档是6000,二档是4000元,三档是3000四档1000元。遴选优秀生源的时候,前三年的专业成绩在前10%的,是一档,10%-20%的是二20%-40%的是三40%-50%的是四档。这是在入学之前就有机会申请到的。

我校奖学金还有其他一些类别。研究生最高荣誉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由省里给学校分配一定的名额,学校根据名额来进行评选博士国家奖学金30000,硕士国家奖学金20000元。其次是学业奖学金,主要是对同学们的学业情况进行考核评选产生的。学业奖学金分为博士与硕士两个类别进行评选博士学业奖学金覆盖到每一个全日制学制内的学生,硕士学业奖学金大约会覆盖全日制学制内研究生75%左右另外我校还会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学校自筹资金设立了优秀学术成果奖学金每年的金额大约是一百十万,主要根据同学们获得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的高层及学科竞赛奖励等进行评选另外,学校还有两社会奖学金:科汇研究生奖学金和“英科”研究生奖学金。

全日制学制内非定向的同学还有助学金,博士每月是1750,硕士是每月750,每年按12个月发放。

问:老师您好,对于研究生的学业规划,学业方面会开设一些相关的课程吗?

答:山东理工大学为例,6月发通知书,同学们6月底或7月初同学们就收到通知书了,大约在8月上旬到8月中旬,同学们正式入学之前会有一个师生互选师生互选选定,导师会根据学校每一个学科的培养方案,同学们在这几年要学哪些课程,要完成修完哪些学分,完成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毕业?,导师会根据培养方案为每个同学制定每个同学的培养计划,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培养计划,导师会设定同学们在充分协商的情况下,给同学们制定适合同学们自己的培养计划,同学们根据培养计划去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

问:老师您好,请问研究生科研立项的一般流程是什么

答:研究生作为一个学生独立的去承担科研项目的情况非常少,研究生期间更多的是围绕导师的研究,项目导师的课题去开展自己的学习。

问:老师您好,请问您对跨专业考研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校对本科生跨专业考研无具体限制,同等学力考生跨专业考研需在复试过程中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对于跨专业考研的限制各学校均有不同,建议考生报考之前仔细阅读心仪学校近几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并在当年度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公布后仔细查看,确保符合报名资格。至于学习难度方面,请各位同学要按照自己学习的实际情况进行自我评估,更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问:老师您好,请问对于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什么时候准备比较合适?

答:考研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而非心血来潮。各位考生的学习基础及复习节奏均有不同,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考。但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考生应尽快开始复习备考,并且应该及时在意向院校官网查看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同时考研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如政治,英语这类学科需要长期的积累,不可能通过突击取得有效进步。因此,在保证本(专)科学习质量的基础上,考研需要尽早准备。

问:老师您好,请问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考研的学校和专业?

答:了解考研的学校和专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首先通过考研院校官网了解,是最直观,最便捷的方法,考研院校都会有各自的研究生院、研究生处或研究生管理的相关部门,官网上都会有各种相关要求,同时也可以登录学科或者是专业的学院的官网,上面也会有一些介绍。其次,也可以向考研成功的学长咨询,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加强对考研学校和专业的了解。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是否会定期举办有关考研备考指南的讲座,给考研学生提供建议和指导?

答:我校各个学院会在考研之前开展考研交流会,在6月份左右学院会组织考研成功的学长为大一大二的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有些学院还会组织专业课老师,在同学们考研之前分专业进行指导。有些同学也可能会联系已经考研成功的学长寻求考研信息的帮扶。

问:老师你好,请问本校对研究生提供的科研环境和研实验室的资源如何?

答:我校实验室根据在校研究生规模的不断的扩大,也在不断的改善,近几年农工、交通、电气这些专业的研究生已搬入新建的6号和7号实验楼,我校还有专门为机械、交通、化工、材料等专业的学生修建的实验楼。我校大部分的工科学院都能有相对独立的实验室,学校每年实验设备的采购数量较多,尽量的满足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需求。学校在尽最大的努力改善我校的硬件条件,硬件的条件的改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学校也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善科研条件。除了硬件设施以外,也应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成果的取得更多的是在于平常的积累,积累的越多取得的成果也就越多。

:老师你好,请问相对于本科生而言,退伍军人考研会有什么优惠?

答:退伍军人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以报考该专项计划,具体条件如下: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为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高校学生指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 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 通本专科(高职)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下同〕。考生报名时应当选择填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并按要求填报本人入伍前的入学信息以及入伍、退役等相关信息。

除此之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问:老师你好,请问我校是否有研究生辅导机构或者推荐的辅导机构?

答:首先这是在国家教育部文件中明令禁止,明确规定的,高校的老师是不允许参与各种考研培训活动,包括编译了考研资料、考研辅导、考研讲座等行为。我校绝对不允许有这种情况出现。

问:老师你好,请问有关考研调剂的路线该如何确定?如何调剂到本校?

答:如考生想进行调剂,一般应当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含加分)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相关政策。

研究生调剂需要符合调剂政策的基本规定以及想调入学校的具体规定,学生可通过教育部的调剂系统及相关学校、院系网站查看专业缺额情况。调剂并不指联系到学校,即可调剂成功,而是需要通过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收到调剂志愿学校复试通知——参加复试并取得拟录取资格——接受调剂志愿学校待录取通知,方可调剂成功。关于调剂回本校这个问题,需要视学校相关专业一志愿录取情况而定。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质量不断提高,培养质量也不断提高。调剂名额逐年减少,去年一志愿录取率达到了76.11%,希望各位同学理性、客观选择考研一志愿报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