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宣江副教授做客答疑坊
2023-03-2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青硕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4

  3月2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宣江副教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参加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高等数学与考研数学”。旨在让同学们的数学学习更加轻松、高效。

  活动伊始,刘宣江询问同学们在高数学习中的疑惑,活跃气氛的同时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很多同学提到高等数学的学习与高中数学有很大区别,对此,刘宣江认为高等数学和高中数学的最大区别在于学习技巧和学习理论,并提出学习高等数学有课时少、课程难度高、以及学习方法变化三大痛点。刘宣江还建议大学生在刚入学时就应该接受理论教育,以至于在初次学习高数时可以了解到高数的学习方法,后期学习高数时不必犯愁。刘宣江还提到高数的学习流程:了解概念原理后通过做题加深理解,而后进行总结。

  在此之后,刘宣江又针对考研数学和大家展开交流。刘宣江认为考研数学要学好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高数课本的课后习题尽量全部做完,二是在平时学习高数时要做到边学边做,三是要从网络上获取知识。这不仅可以巩固平时所学的知识,而且可以加深同学们对数学的理解。随后,有同学询问关于数学竞赛的问题。刘宣江提到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大学热门竞赛,同学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数学素养和能力获取竞赛资格,后经过培训参加这类比赛来获取奖项和保送的资格。刘宣江还向同学们推荐姜启源老师的《数学模型》,来提高同学们的数学建模素养。接着,刘宣江又提到大学生内卷问题,针对这种大环境,同学们只需做到追求自己的本心,尽可能少的受到周围的影响。

  活动最后,刘宣江提到数学在考取研究生这条路上尤为重要,并提醒同学们要在大学前期打好数学基础,为以后考研做准备。

  至此,本次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