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倪冠群教授做客答疑坊
2023-03-2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岳瑞婷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3

  3月21日下午,管理学院倪冠群教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参加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活动主题为:管理的简单介绍与考研面试问题的讲解。该活动旨在解答参与者就管理学与考研面试方面的疑惑,让参与者对管理学与管理有更深入的认知,对考研面试有更清晰的了解。

  活动伊始,倪冠群先是以田忌赛马的典故与我国的传统体育文化——下棋为例,以平实的语言向在座参与者解释博弈论的应用。在这之后,他又向我们解释了博弈论的研究方向,并先将博弈论按照是否存在博弈者的先后出手顺序以及博弈者们是否知道先前人做出的决策分为了静态博弈动态博弈,并分别以猜拳下棋为例生动地解释了它们之间的差别,再将博弈论按照博弈者对其他博弈者的了解以及信息是否全面分为完全信息博弈不完全信息博弈两类。这两种不同的分类方式不仅让参与者对博弈论产生初步的认知,也让参与者们了解到博弈论的魅力所在。

  活动中期,参与者又通过倪冠群的讲述了解到管理的明确定义,即通过对一定目标的管理手段与方法来高效达到目标,它又分为人,财,物三大方面,阐述这些的同时,他又从生活方面举例,告诉参与者何为资源浪费,以及何为利用均衡。在这之后,他又提出了决策问题,这是一种解决如何让目标能够以最好的方式完成的问题,在解释决策问题期间,他又以我们为何来来向参与者展示何为决策,并以富二代的金钱管理为例告诉参与者,要在约束的条件下谈管理与优化。

  活动步入后期,倪冠群不仅将话题转移到《资本论》这本政治著作,提到劳动价值与辩证唯物主义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两大劳动方法,并且以我校的综测为例,提出了选什么指标的管理问题,告诉参与者们不仅要抱怨,还要给方案。并在最后表示,管理的难点在于系统问题。

  活动最后,倪冠群就参与者提出的工程管理专业以及研发方面如何转行政方面等问题做出了解答,扫清参与者在这两方面的疑问,并以风趣的语言让参与者在管理和考研面试方面有更深刻的理解。

  至此,本次答疑坊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