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主持人:赵寅申副主任   

 间:03/02/2023  14:3016:0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3室

基本情况: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在学生工作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行使公寓管理服务、文化建设等职能,承担着全校37000余名学生的住宿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心秉承“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立足住宿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发挥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才。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宿舍楼内能否考虑每层配设几个浴室吗?

答:近几年来,学校招生规模每年都在增加,住房非常紧张,学校也计划建设新的学生公寓楼,新建公寓内本身会配套浴室。只要住宿紧张问题得到缓解,就可以考虑在已有宿舍楼内装修浴室问题。

问:老师您好,部分宿舍楼是开放阳台、无阳台,请问这种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目前全校还有10栋公寓没有封闭阳台,共有3栋公寓没有阳台,2018年学校已经有规划进行改造,但目前学校经费比较紧张,待条件允许后,会立即启动宿舍改造工程。为解决同学室内晾衣问题,学校在公寓楼外统一安装了晾衣架,同学们可以去晾晒。一般在集中开学时数量会不足,请同学们错时晾晒,学校也会根据空间情况增设晾衣绳的数量。

:老师您好,请问宿舍内由于学生上课时间不同,宿舍门隔音效果不好而影响到其他同学休息该如何解决?

:宿舍是公共空间,不是私人领地,所有宿舍成员都应自觉遵守宿舍公约和公寓管理规定,尊重舍友关切。我校大部分宿舍门是实木门,隔音效果已达到最佳,这个问题的解决还是要从学生本身找原因,社长要维护全体舍友的利益,宿舍成员之间要互相监督,或张贴提示语提醒,对长期违反作息规定的学生可通过辅导员老师进行批评教育,确保其他同学的正常休息。

:老师您好,请问宿舍暖气达不到标准温度,应该如何解决?

:宿舍暖气维修是学校能源中心管理,供热是校外热力公司提供。如果暖气出现问题,可以具体提供宿舍楼号与房间号,通过网络平台或拨打电话的方式向能源中心进行报修,维修人员会及时修理。

:老师您好,请问不能正常使用的宿舍老旧设施,能否修理?

:对于旧设备,不影响使用的,可以进行维修后继续使用。无法继续使用的,可以告知楼管回收进行报废处理,以旧换新。有故障的设备,可以去宿舍一楼填写报修单,或通过网络平台以及拨打电话进行报修。

:老师您好,23号宿舍楼的同学们反应,电梯拥挤,高层同学下楼困难,应该如何解决?

:如果同学们上课时间相同,上课高峰,势必造成电梯拥挤。一方面建议低楼层的同学尽量选择走步梯下楼;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将电梯停靠楼层分流,每个电梯口都有相应的楼层上下;同时,需要学生们掌握规律,无课的同学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上下楼。

:老师您好,请问洗衣机的清洗问题是如何解决?

:公寓内的洗衣机是经过公开招标进来的,共引进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华清捷利,这家公司同时服务清华大学,在我校服务多年,收费标准低,学生比较认可;第二家是洗之郎,是2020年6月招标进入学校的,在国内服务的学校比较广,服务项目除洗衣机外,还做空调、洗浴等项目。根据合同要求,服务商须定期对洗衣机进行检修、消毒工作等。除日常检修外,每学期末,维修人员会对所有机器进行全面检修,每学期开学之前一周,会对洗衣机进行全面消毒清洗。当然,机器本身也自带自清洁功能。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为保证健康和卫生,洗衣时一定要按提示进行,鞋袜、内衣等不得在洗衣机内洗涤。

:老师您好,请问宿舍电器功率最大是多少?

:学校充分考虑了目前同学们电子设备的需求,宿舍内正常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照明都没问题,但禁止使用电热棒、电热毯、暖手宝、电吹风、电热锅等加热电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教训也非常深刻。同时提醒同学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充电器、插排、饮水机等设备

问:老师,您好,请问宿舍内水质不好,有部分同学出现长痘发痒等问题,能否安装过滤器?

答:总体来看,淄博市内整体的水质是比较弱的,但是请同学们放心,大家所使用的水一定是合格的。为保证学生用水安全,食品监管部门每年都会对自来水公司进行质量检查。但如果对全校水龙头全部加装过滤器的话,这是一个不小的工程,我们会进行上报,希望未来会有好的结果。

问:老师,您好,请问由于宿舍不能使用吹风机一类的大功率电器,故而宿舍楼下插排出现不够用的情况,能否增加插排数量?

答:还是建议同学们能够错峰使用。学校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与商家协商,可以实现每个楼层安装吹风机,但与之相伴的就是收费、时间限制和安装地点问题。有些楼不具备在楼层安装的条件,有些即使具备,但吹风机带来的噪音又会引发附近宿舍同学的不满,造成新的矛盾。

问:老师,您好,请问校园内经常出现外卖被偷问题,能否安装摄像头对此监督?

答:学校对于外卖是不支持的,鼓励大家餐厅就餐。即使选择外卖,也应该及时当面拿取。除了小餐盒外,学校并没有设立集中的外卖投递点或领取点。目前外卖偷盗问题的完全解决还有很大难度,我们也会积极向安全保卫部门反馈。

问:老师,您好,请问宿舍楼内饮水机、洗衣机数量少存在排长队现象,后续能否考虑增加机器数量?

答: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学校空间所限,不能安装更多的设备,另一方面是同学们使用的问题,还是建议能错峰使用。后续会进行实地调研,根据条件决定。今后如果学校住宿房源宽松了,我们会考虑开辟专门的洗衣间、饮水间。

问:老师,您好,请问能否延长宿舍熄灯锁门时间?

答:宿舍熄灯锁门时间是经过多年反复论证调研并结合学校实际确定的,目前的时间是比较合理的。学校是集体学习生活场所,相关活动或行为在照顾个性化的同时必须尊重普遍性,同学们应求同存异,适应大学生活。

问:老师,您好,请问后续若有相关问题该如何与您联系?

答:公寓管理中心非常愿意与同学们交流各方面情况,欢迎大家到1号公寓304来,办公电话为2783927,欢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