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引讲师做客答疑坊
2023-03-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吴志昊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26

  3月13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引讲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参加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活动主题为:当文学大咖读书时——漫谈大学说中的“内卷”“佛系”与“躺平”。该主题旨在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面对处世态度产生的疑惑,让同学未来的学习生活不再迷茫。

  活动伊始,张引以聊天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内卷”“佛系”与“躺平”。张引将“内卷”分为“享受型内卷”“功利型内卷”与“裹挟型内卷”;将“佛系”分为“说服自己型”与“精神胜利型”和“介于内卷与躺平之间”;将“躺平”分为“逃避式”“无奈式”与“自嘲式”。张引认为这三种处世态度有利也有弊,要多角度看待。

  随后,张引选取鲁迅、郁达夫和老舍这三位文学大家的生活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他们是如何“躺平“”佛系”与“内卷”。张引介绍鲁迅曾以研究佛经与碑文消极避世,但后来与钱玄同的辩论让鲁迅告别“佛系”,同时呼吁同学们要降低期望,付诸行动。张引通过郁达夫多专业学习向同学介绍郁达夫是如何“内卷”,并提出跨专业了解其他学科知识是一种良性“内卷”,有助于同学未来的发展,要学会摆正心态,多种尝试。然后,张引向同学们讲述老舍在“躺平”中认清生活的真谛,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上规律自己,学会压制欲望。

  最后,张引以习总书记的青年观与三位文学大家的经历,希望同学要有志气,有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要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本次活动,张引老师与同学深入讨论,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本次答疑坊活动,同学们对未来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至此,本次答疑坊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