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珊:以爱之名,思政人的力量静水流深
2023-03-08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青春在线 责编:刘静雯 浏览:87

  王琳珊,女,中共党员,哲学硕士,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计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任职3年来,秉持“用心、用智、用力、用功、用情”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累计带教13个班级,所带班级多次获评优秀班集体等荣誉,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学生参加A类以上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项。个人参与省级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著作2部,获评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一等奖、山东省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二等奖、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


  与第一届学生见面班会上,王琳珊的自我介绍是“2012级大学姐”,是一个与同学们年龄相仿的青春同路人。她的梦想是能成为学生打心底喜欢的、能切实帮到学生的良师益友。


“我在”,是思政工作者隐秘而伟大


从面对2016级学生的慎重而努力,到2020级学生的新奇而温暖,从初见的认认真真谈工作到久处的推心置腹谈生活,王琳珊说:“想不到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啰啰嗦嗦的人,总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想慢慢讲给每一个学生听。”


王琳珊有一个抽屉,里面装满了学生送的贺卡和信件,她视它们为珍宝。“虽然有时候我也会跟学生大声纠正错误,甚至拍桌子,但大多数时候,我一直在将所有的爱与温柔都给与我的学生。”想在学生前面,站在学生身边,守在学生身后,是每一个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学生工作的辅导员的真实写照,而“我一直在”,是最坚实,是最可靠的存在。

“我在”,是她安慰失恋的学生: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所有的错过都是为了与正确相遇;


“我在”,是她鼓励迷茫的学生:去尝试,去拼搏,行大道,耐心和坚韧一定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我在”,是她协调人际交往矛盾的学生: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的,要倾听别人,尊重分歧,接纳正见。


对学生的情况,王琳珊了如指掌。班上有一名学生,父亲外出打工意外离世,母亲深受打击离家出走。“老师,我只想赶紧打工挣钱活下去。”看着学生盈满泪水的双眼,王琳珊也心疼得掉下眼泪。她一面安慰学生好好读书,未来一片坦途,一面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现实困难,帮这名学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为他介绍家教,学生渐渐地放下了思想包袱,把心思投入学业。

王琳珊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度过的。她和学生们一起考研倒计时、一起军训、一起排练,疫情封控期间更是住进学校,24小时与学生吃住在一起。有收获,一起欢呼雀跃,共同庆祝;有阻碍,一起复盘分析,从头再来。


“引领”,是御风化人的青春引路人


王琳珊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组织并参与学生干部培训、二十大精神宣讲,每年坚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讲述山理工故事,指导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获“卓越服务团队”。校园安全是底线和红线,也是学生发展的基础保障,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她注重立规矩,敢于直接表扬,直接批评,在一次次纠错的过程中让学生知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春风化雨之间让学生明是非、辨对错、懂权责。

学风建设是个月晕而风的过程,需要持续引导学生乐学好学,争先创优,分类指导。对于学业困难学生,王琳珊每个学期开学前都会计算学生截至目前的平均学分绩点,提前摸排学生成绩情况,早着手、早准备,精准建立一人一档的学业困难学生群体档案,做好与学生、与家长、与任课老师的谈心谈话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软件1601班、数媒1601班获评先进班集体,计科2002班、计科2004班获易班优秀班集体,1名学生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学生科技竞赛参与率100%,累积收获国家级、省级A类以上竞赛奖项200余项。

王琳珊牵头创办了计算机学院新媒体思政教育阵地集群,线下完善文化氛围建设,整合各学生组织的宣传队伍,细化分工,集中统一管理,“3楼党建文化长廊”“1楼学院文化大厅”装修竣工;线上整合完善: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资源,打造“计算机小E”网络互动品牌文化。带领学生队伍完成爱校荣校网络作品《月全食与图书馆浪漫相撞》,被教育部官方APP“中国教育发布”首页推荐,《山东理工大学之美》被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

2022年度,在中国青年报等校外重要媒体发表稿件680余篇,新闻网、学报、青春在线、理工青年等校内媒体用稿247篇,数量位列各学院第一。学院连续3年荣获“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校团委优秀通讯站”等截止目前公布的,媒体宣传类奖项大满贯,持续发挥网络思政教育的育人功能。


“初心”,是久处相伴与学生共成长


“我很幸运,一路付出也一路被学生‘宠着’走过来,我们就像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比起单向输出和教育,我认为平等交流才更适合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亦师亦友,共同成长。”王琳珊与学生相差不了几岁,初入职时甚至还有跟自己同岁的学生,也许是年龄相近,也许是面相柔和“稚气”,偶尔会被错认为学姐,她和学生之间总有一种“亲近感”,相处之间关系愈加紧密,学生们从心底愿意听她的。


“为什么选择当辅导员呢?”


研究生毕业前,王琳珊也和所有毕业生一样迷茫,对于未来隔着层层薄雾,怎么也看不清。站在迷雾口,有幸获得母校老师的帮助,让她意识到自己的优势,意识到要叩问初心,继续自己学生时代一直从事的学生工作,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

辅导员的工作职能相对特殊,有时候需要身兼数职,身负重任,成为多面手。也有过不被理解,有过很多的失落,有过不间断的挫折,也有很多睡不着的夜晚,在高压的工作下,她常会反问自己:“对于这份职业,还是最初的期待吗?”


答案是肯定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三年过去,热爱仍在。责任与使命也许是她最初的初心,但这是一段共同成长的故事,在不断接近辅导员这个职业的过程中,她更希望能引导更多的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于自己也是。

一路走来,王琳珊说她要感谢的人很多,母校恩师对自己的引导和栽培,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领导和同事对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学生对自己无条件的信任和保护,都让她倍感珍惜。二十大报告中有一句话被王琳珊写在案头,8个字:“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用青春陪伴青春,未来育人路上,她始终坚定,带着学生工作这份事业赋予的爱和责任,去到每一个只要学校、学生需要的地方去,永远在路上!

  初心是妙药,任何工作都有压力,但是能够支撑自己的,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半年时间的飞速成长,初心也不断发展,现在的她,充满了勇气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