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玉姗:辞旧迎新,初心不变
2023-03-08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青春在线 责编:刘静雯 浏览:51

  在十佳辅导员评选答辩会上,蒲玉姗总结2022年工作时用了一组关键词是“收尾与传承”。正如她说,辅导员的辞旧迎新,不只是岁末年初,更是两届学生接替的春秋之交。这个特殊时刻,让她更深刻懂得了做辅导员的价值和意义。


毕业:有一种收尾叫不说再见


  2018年9月到2022年6月,这是她做辅导员的前四个年头。她说:“很幸运,圆满地带完第一届299个学生,他们毕业了,也是我作为辅导员的一次阶段性毕业。”


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蒲玉姗深入了解毕业生需求,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两件事,一是助力学生顺利毕业,二是帮助学生落实毕业去向。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每学期初,她都会结合教务部门反馈,认真梳理学生学分修读情况,对于未修满学分和挂科学生进行提醒。到了大四下学期,她对学生情况进行再摸底再调研,对30多名仍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督促其及时开展学分替代、重修、选修事宜;同时与家长做好情况沟通,共同督促学生完成学业。截至7月份,98%的学生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他们拿到毕业证那一刻,蒲玉姗也收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感谢信息。另一方面,面对着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她认真落实学院就业攻坚行动措施,定期调度更新毕业去向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和就业状态,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开展多方面求职技巧指导,加大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同时积极对接企业、校友资源,召开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就业指导讲座,拓展就业市场,积极帮助学生落实毕业去向。所带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就业政策,2人考取选调生、公务员,2人参加西部计划,6人征兵入伍,协议就业等相关数据高于往年同期。

在离校前的最后两天,她在宿舍送别学生,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不舍与感动:一个长期关注的患病的女孩,在宿舍楼下送了她一束花,还有一封亲笔写的信,信中说:“何其有幸,遇见良师”;一个平时总是逗人开心的班委,即将奔赴西部,一个告别的拥抱后,转身潸然泪下;一个帮忙干活到最后一天的助理,却在最后一天不打招呼偷偷离开,他发短信说,咱们没有离别,下个假期一定回来看她。


在学校毕业典礼现场,她笑着唱给学生们:“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在学院毕业典礼上,她哭着对学生们说:“我的手机还会24小时为你们开机,我在美院等你们回来。”


6月是毕业的季节,但因为有爱的回应,她与2018级学生的故事,不说再见。


迎新:有一种传承叫青春接力


工作四年后,蒲玉姗也总结了做学生工作的一些心得,她的工作理念是坚持以生为本,用心用情,了解学生特点,掌握学生痛点,把握工作节点,抓住工作重点,陪伴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如何吸取带第一届学生的经验教训,更好地抓住四个“点”,成为她下半年工作的着力点。


面对着2022级290名新学生,她主动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第二届学生的带班工作中。她利用开学前、迎新日、开学后等时间节点,系统谋划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新生报到前,通过召开线上新生及家长见面会,与新生首次建立联系,介绍开学报道有关注意事项,耐心答疑解惑;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为父母做一件事”、“晒晒你的学习准备”、“定格爱的瞬间”等活动,展现萌新风采;迎新现场,精心布置,悬挂条幅,制作手持版,发放专属卡套等,提供行李搬运、爱心午餐等贴心服务,营造了温馨的迎新氛围,强化了新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入校后,开展学院系列深入教育活动。结合之前的学生工作经验,她认为,新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纪律边界意识模糊;二是未来规划迷茫。针对这两个问题,她在入学教育活动设计中,突出给新生立规矩和做规划,助力学生转变角色和行为养成。比如,从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开始,给学生们列出大学期间不能做的事项黑名单和鼓励做的事项白名单,划出边界,强调纪律与安全;策划开展了学长学姐面对面、班主任见面会等系列学业指导讲座,组织了中秋茶话会、云上“听”吧学生意见征求会、人际关系主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目标,做好大学的初步规划。


面对着全新的290个面孔,她也会经常脸盲,也会偶尔与2018级学生作比较。但不变的,是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初心和真诚陪伴他们成长的责任心;不变的,还有学生对她每一个善意笑容和热心帮助后的肯定与反馈。


迎新晚会上,她与各学院新生辅导员一起唱到:“想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在这场青春的接力中,她愿意做个衔接者和传承者,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不虚度大学时光,不荒废心中理想。

  她与2022级学生的故事,正未完待续。

  工作四年多来,她在辅导员年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评为A档,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获得两次“十佳辅导员”称号。2022年,她还获得了淄博市班级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学习强国校园优秀管理员和学校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鼓励,更是压力,激励着她朝着一个更有担当、更有能力的辅导员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