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2023-02-2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韩智利 李东明 责编:高春燕 浏览:123

  2月19日上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会议精神,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主持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传达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全省专题视频会议和学 校党委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作总结部署会等有关精神,并安排部署本部门2023年重点工作。

陈靖对2022年学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重点做什么、靠什么做好、谁来做、做到什么程度”四个维度,对2023年学团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提高学生平安指数。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在加强安全教育、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高效防控体系,构建畅通信息渠道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坚决守住底线的底线,维护学生层面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二是要拉高就业民生标线,扛牢促就业政治责任。要通过加强家校联动、精准开展就业指导、着力拓岗增容、做实灵活就业等措施,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就业,加强就业安全防范,提高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要把就业作为学院产学研合作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全员促就业”落实到位,增强就业工作合力。


  三是要把握学风建设主线,提高学生学习素养。要以提升考研录取率和考研质量为总牵引,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有效载体,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培养兴趣爱好、提升学习素养。


  四是要巩固思政工作生命线,提高思政工作有效性。要坚持以爱为源,像家长一样爱学生、像朋友一样理解学生、像伙伴一样尊重学生,充分赢得学生信任;要坚持为了学生和依靠学生有机统一,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搭建“思政+X”育人有效载体,加强“一线工作法”,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落实好“接诉即办”,注重发挥学生“四自”作用,引导学生参与民主管理,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不断提升思政工作亲和力和感染力,增强思政引领实效。


  五是要提高辅导员队伍能力基线,进一步凝心聚力。要深入落实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加强辅导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事业心培育,完善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升辅导员核心职业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优秀辅导员队伍。


  六是要打造工作标准高线,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要注重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分众化”提高“精准度”,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持续创新工作模式。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争取创造更多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媒体上展现工作成效,讲述山理工故事,传播山理工声音,提升工作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陈靖强调,2023年是学校“开拓进取年”,全体学工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校党委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作总结部署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弘扬强烈的事业心,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弘扬勇夺第一的追求,弘扬开拓进取的意志,弘扬躬身实干的精神,聚焦能力提升,强化责任担当,以开拓进取的昂扬姿态,全力做好学团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