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王耀国讲师做客答疑坊
2022-11-2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段嘉宁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3

  11月21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王耀国老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参加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的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答疑坊的主题为“表面活性剂的应用” ,旨在提高同学们对表面活性剂的认识及了解程度,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活动伊始,王耀国老师询问同学们所在的年级以及专业,大体上了解同学们的情况。而后,王耀国从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肥皂、洗发水、护发素等进入今天的话题:活性剂。同时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 “表面活性剂的应用” 。王耀国谈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方面都有活性剂。荷叶之所以“滴水不沾”是因为水是有表面张力的,荷叶上的表面活性剂能显著降低表面张力,并且荷叶表面细胞有分泌蜡质结晶,更助于水滴的聚合,从而达到聚而成滴的效果。护手霜,护发素等也因其含有表面活性剂才能够成膜,保湿。

  随后,王耀国向同学们展示出一张发展概况和显露的问题的图片,由此为引,王耀国为同学们讲述了表面活性剂的发展历程,表明现在绿色化工这一理念被人们推崇,目的就是实现反应物的原子转化为期望的最终产物。而后,王耀国为同学们讲解了离子型捕收剂与非离子型捕收剂的相关知识,并向同学们分享自己近期的活动,像唑硫酮类活性剂药剂的研究,纳米材料的选择等,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目前应用市场的需求。

  活动最后,王耀国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给予美好祝愿,同时针对大学生考研,工作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王耀国表示同学们可以在大一大二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老师进入实验室,多参加一些创新创业、互联网+等竞赛,同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必不可少。对于选择直接工作的同学,王耀国建议一定找准自己的定位,不一定只看兴趣,而是要选择对自己能力有很大提升的工作岗位,最好选择大城市、大企业积累经验。王耀国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有了初步规划,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业规划以及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至此,本次答疑坊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