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2022-09-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郭雪 责编:高春燕 浏览:56

  (本站讯)9月8日晚,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报告会分为安全教育报告和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两个部分,2022级全体新生在主会场三号楼报告厅和69个分会场教师共同参加。


  安全教育报告会邀请到了淄博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报告。报告针对网络安全与网络行为进行三方面的介绍,一是避免网络诈骗,二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三是个人所做的防范。工作人员通过列举大学生被骗的经历,告诫同学们,要增加防范和识别网络的诈骗的能力,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来电,保护好个人的隐私安全。同时,也要学会识别校园贷等的风险,防止落入利益诱惑的圈套,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会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回应,报告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震撼和教育作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滕亮老师为同学开展了题为“走过分水岭”的新生报告会。滕亮老师根据新生的心理情绪变化、大一的人生、学习、职业规划几方面进行讲解和介绍,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可以积极调整情绪。滕亮建议新生,面对初入大学的困扰,应正视和接受心理不适状态,尽快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由被保护人到独立人的角色转换,要适应一切,包括主动适应与被动适应,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适应阶段;要学会自我悦纳,自尊自强自制;要管理自己的情绪,将情趣分类总结;要沟通人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人际交往的黄金准则;要培养完美人格从自我、超我、本我三个方面出发,具体阐述如何培养完美人格。最后,滕亮向新生简要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要服务内容以及心理咨询的时间安排,并表示随时乐意为学生解答心理问题与疑惑。

  此次活动,通过网络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增加了新生们的安全意识,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