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明天一定到》:未失约的母亲
2022-11-21 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刘静雯 责编:高春燕 浏览:44

  在B站首页点开了这个视频,上线1天即破10万点赞,并以迅雷之势火到B站热门。这是美团优选“焕新三部曲”第二部曲:《明天一定到》,讲述了一位妈妈探望女儿的公路之旅,浓缩了一个关于使命的故事。


  短片的开始是妈妈催着别人,想赶上去往城里的客车,一路上总是有人要拦下妈妈手里的活鸡,公交车司机、站台安检员等等,妈妈被赶下车,要求杀掉活鸡才能上车,妈妈一下一下揪着手里的鸡毛,犹豫了一下猛然拿起案板上的刀,却始终下不了手。在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妈妈一下子愣住了,女儿大病之后的苍白,还未痊愈的伤口,镜头里的妈妈眼里满是心疼,弹幕里说“我甚至觉得她透过屏幕在心疼我”。


  整部短片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妈妈看到女儿第一眼的那个眼神。那一眼包含了太多,有经历长途跋涉终于见到女儿的喜悦,也有看到女儿伤口的心疼,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是“赶紧的,快把鸡杀了给你炖汤喝”······故事很短,没有峰回路转,没有戏剧性结局,更没有什么所谓的生死线赛跑,就是一个普通而常见的故事。一位妈妈为了女儿奔走千里,你可能觉着它没什么特别的,但就是触动到你的内心。


  短片里的妈妈,总是让我想起自己的妈妈。小时候总觉得妈妈不爱自己,记忆中的妈妈就不怎么爱笑,从来就是板着脸的。长大了总是被妈妈看着学习,只有考好成绩妈妈才会开心。一度让我觉得我和妈妈是某种合作关系。后来,我离开家到外地上学,妈妈就要求我每周都打电话,经常埋怨我花钱大手大脚,却还是会在某个深夜偷偷给我转钱,听我说疫情封校,就偷偷给我买了寄过来,在备注里留下一句“照顾好自己”。我有次开玩笑说宿舍都快成超市了,妈妈叹了口气,说“出门在外,总怕你过得不好。”


  “独在异乡,最看不得的就是这份来自妈妈的挂念。”


  书里说,母亲对子女的爱是生死不渝的,是始终如一的。母爱如春夜无人知晓的细雨,如黄昏穿过林间的晚风,如清晨的每缕阳光,陪伴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哪怕你不在身边,走南闯北,她也依然关心着你。

明天一定到,妈妈是那个从未失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