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4


  门:国际交流合作处                                    主持人:尹美英

  间:10/27/2022  14:3016:00                    点:线上会议

基本情况: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是学校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现有两个科室:国际交流科、学生交流科。主要业务为与国外高等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师生出国交流、国际会议、外国专家入境证件办理及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等。

主要内容

老师您好,请问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需要满足什么外语条件才能有资格申请留学呢?

:不同的项目外语条件要求不同。例如韩国硕士项目,其部分项目对外语没有要求。但若申请欧美项目,如2+2、3+1类的海外学习项目或是申请欧美国家的硕士,一般均有语言要求。韩国的大部分学校要求语言水平满足正常听课,部分学校有英语授课的情况,所以要有老师或学院方面提供语言水平证明。若是申请美国加州大学这类学校,根据课程不同对于雅思有6.0分、6.5分的不同要求。综上所述,不同项目语言要求不同。由于项目种类多样以及相关学校要求不一,故而要首先确定申请项目的国家、学校等,以此来决定项目的外语水平要求。 

问:老师您好,请问本科期间出国留学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相关步骤有哪些?

答:依据学校以往的工作经验来讲,申请韩国的高校需要根据外方提供和要求的文件进行整理即可。一般会涉及到学信网的相关认证材料、平时成绩,另外有些情况会要求提供家庭存款的证明,涉及到韩国留学期间所有费用,外方会根据情况提供一个具体金额,出国留学前提供存款期时间的证明。此外,还存在一些简单的共性材料,若是在校参加项目则需准备在读证明、英文成绩单以及相应学校的申请表。申请之后再准备申请外方的录取通知书,根据外方发来的材料清单继续准备,获得邀请信后要准备签证,也要一步步的准备相应材料。 

问:老师您好,请问出国留学的同学留学期间是否有一些渠道以便维护自身权益 

答:在外留学的同学是有权益维护群。若参加学校的某个出国项目,项目负责老师会邀学生进群,在权益维护方面会给同学们提供保障。

问:老师您好,请问对于出国留学的面试技巧有哪些以及需要做什么准

答:首先提供基本材料,材料经筛选通过后会进入面试阶段,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面试老师会提出相关问题,特别会关注外语水平和平时成绩。欧美国家的面试可能会较为复杂,学生可以选择咨询一些机构和专家,或是利用网络获得相关面试技巧,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同学以互相沟通交流

问:老师您好,请问海外留学后有留在国外的想法,有关国外人才落户或者就业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答:国际交流合作处主要负责的是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项目问题,同学提问的问题可通过专业的社会机构去了解国外的就业问题,或者是通过留学机构,它会给予同学一些建议

问:老师您好,请问挂科会对留学申请有什么影响吗? 

答: 学校方面的要求是学生出国之前不允许出现挂科,若出现则无申请资格。

问:老师您好,请问在当前疫情形势,若申请成功能否顺利出国?出国后会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吗?

答:在如今的疫情形势下,韩国方面是可以正常接受学生的,欧美国家也在逐放宽。由于参加的是学校留学项目,那么在出国之前会对学生进行行前培训,教育部也非常关心学生们的留学安全,并且在“平安留学”平台发布了防疫防护常识宣传材料,大家可以在此注册信息,获得相关知识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何通过本校出国交流项目对国外学校进行深入了解,进而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其学习环境和学习生活? 

答:国际交流合作处是学校里一个很好的资源平台,如果同学们有出国意愿,可以跟国际交流合作处的负责老师进行沟通,还可以通过山东理工大学官微或者青春在线官微搜索学生出国交流项目。也可以通过其他出国平台,了解出国相关信息。大家可以通过短期出国项目,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出国留学。

问:老师您好,如果参加了学校学生留学的项目,而且已经获得了国外高校的录取材料,但是申请签证的时候被拒签了,请问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答:根据各个国家的入境部门对于签证的管理规定,进行重新申请,或者选择其他项目即可

问:老师您好,请问参加学校的长期出国交流项目后,在国外高校依旧要学习国内的课程吗?

答:在国外学习期间需要结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尽量选择相同或相近的课程进行学习,完成出国期间需要完成的所修学分。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果学生有幸参加了学校的留学项目,学校会提供哪些支持?

答:入学之前,有具体的项目负责老师进行前期指导,从学生报名到提交相关的申请材料至到达国外的所有的环节,均有项目负责老师负责。到达国外学校以后,学生如果在国外高校的学习中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项目负责老师也会提供相应的协助。

问:老师您好,请问短期交流项目和长期交流项目除了有时间上的不同,其他还有什么不同吗?

答:90天以下为短期交流项目,90天以上为长期交流项目,长期交流项目基本在一个学期以上。短期留学对学生有两大优势,第一是类型多样,体验为主。短期项目可分为文化体验、语言学习、学术研究、科研等类型,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去选择;第二是较为容易成行,为长期留学做准备。短期项目一般没有很高的语言要求,申请材料简单,费用也不会很高,是检验自己是否适合参加长期出国留学项目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