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王刚副教授做客答疑坊
2022-11-1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李潇瑶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41

  11月14日下午,美术学院王刚副教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参加了学生与学习发展协会的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活动主题为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与大学学习指导,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现在的大学教育发展情况,培养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大学生活习惯,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活动伊始,王刚大致介绍自己的从教经历,而后以聊天的形式开展活动,抛出了一个问题:印象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对该问题,王刚表示之所以上大学,是因为通过高等教育,可以提高个人能力,提高社会适应性。以此问为引,王刚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目前大学生的各种生活状态,总结了大学生活存在的各种问题,如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课余时间沉迷于电脑游戏、酒吧、KTV等各种娱乐活动,主动学习意愿低、没有系统的学习目标规划等,并引出了今天的讲解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大学生活习惯成因与如何做出生涯发展规划。

  在大学生活习惯方面,王刚提到大学的教育机制与以往初高中的教育机制的差异,导致很多目标并不明确的同学失去方向,使学习没有系统性,缺乏明确的目标,学习积极性降低;同时,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使得学生在高中阶段压力太大且自主权利较少,到了大学的开放学习平台上就容易放纵自己,避重就轻甚至自暴自弃。对此王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规划。要立足实际,制定符合自己发展情况的目标和规划,例如:考研还是考编,亦或考公务员。二是给自己设定底线,明确自己在大学绝不能出现的问题,如挂科、延迟毕业等。三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王刚表示,大学里,我们总共要学三十几门课程,学生们不可能做到每一门课都深入研究,因此我们要通过学习发掘自身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王刚说道,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引进和教学质量改善上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大幅提高,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平台自由发展。此外,王刚还特别提到了英语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无论考研、考博还是发表论文,英语都是必不可少的,且英语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必须做到持之以恒。

  在规划生涯发展方面,王刚首先提到现在就业模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对于不同的专业培养方案,也更偏向于对应的行业岗位大学的教育模式逐渐完善为本科硕士博士深度发展的模式提倡精英教育模式。现在社会发展阶段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正是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关键时期,是良好的机遇期。大学发展是为了职业生涯打基础、累经验,同学们要扎实学习,精益求精,为继续深造或者今后发展最好准备;同时,也要劳逸结合,赏罚有度,不要过度劳累,也不能过于放纵,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勇于尝试。

  活动最后,王刚讲到在做好专业学习的基础上,也要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训中,厚德是第一位,即同学们在重视智育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德育,我们要传承中华优良美德,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通过此次答疑坊,同学们不仅更加明确大学规划,而且了解了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答疑坊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