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田萌副教授做客答疑坊
2022-11-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张雨萱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5

  11月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田萌副教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参加了学生与学习发展协会的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活动主题为“大学生生涯设计与数学学习”,旨在提高同学们在数学学习方面的能力,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活动伊始,田萌大致介绍自己的从教经历,而后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上大学?对该问题,田萌表示之所以上大学,是因为大学可以改变我们的未来。以此问为引,田萌正式开始今天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大学生涯规划与高数学习。

  在生涯规划方面,田萌提到以下几点:一是明确个人目标,例如:考研还是考编,亦或考公务员。二是给自己设定底线,明确自己在大学绝不能出现的问题,如挂科、延迟毕业等。三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田萌表示,大学里,我们总共要学三十几门课程,学生们不可能做到每一门课都深入研究,所以我们要通过学习发掘自身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此外,田萌还特别提到了英语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无论考研、考博还是发表论文,英语都是必不可少的,且英语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必须做到持之以恒。

  在高数学习方面,田萌首先提到高中数学与大学数学的区别,高中数学是在刷题过程中收拢所有知识点,而大学更注重课本的知识点和习题。然后,田萌给出了学习高数的具体方法,即对知识进行循环复习,一节课、一周、一章节都可以是复习的周期。同时,田萌否定了碎片化学习对高数的作用,高数需要花大量时间研究和思考,碎片时间难以满足高数的学习要求。分享完方法后,田萌询问学生有没有关于高数方面的问题需要解答。一位同学提出疑问:如何提高学习高数的能力?田萌给出建议:注重课后题的练习并合理利用网络资源。      

  最后,田萌提倡同学们注重塑造良好的宿舍学习环境,多和学长学姐交流,多了解一些比赛等。通过此次答疑坊,同学们不仅更加明确大学规划,而且掌握了学习高数的有效方法,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答疑坊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