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刘莎讲师做客答疑坊
2022-11-0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黄天智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81

  1 1下午,外国语学院刘莎讲师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1 0 6室参加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品牌活动答疑坊。本次活动主题为:“确定目标不再踌躇,找准目标大步向前”,旨在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路上的发展与规划问题。

  活动伊始,刘莎与同学们以聊天的形式谈起未来的发展与规划,同学们对此话题的茫然无措显然在刘莎意料之中,她也没有要求同学们给一个答复,而是根据自己提出的话题给同学们指出一个方向——找准目标。确定目标,才能谈及未来的发展与规划,不过怎样才能找准目标呢?刘莎给出答案:理想、目标方向、反思。

  首先,刘莎老师要同学们思考,理想是什么?理想有大有小,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每个阶段的理想都不一样。苦恼的是目前阶段,初入大学的迷茫让很多人找不到方向和目标。不妨,回想一下曾经的期盼,也许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如何去做自己想做的完美的人。

  其次,刘莎谈到目标方向时,重点强调如何实现目标,并将其分为四步:阶段调整、任务切分、计划日程、干扰事项。其中,阶段调整与任务切分旨在将目标细分,给人以劳有所得的成就感,从而不断地获得动力。至于计划日程,则提醒同学们一定要保持上进之心,不拖沓。然后,老师在与同学们讨论干扰事项一词时谈到:爱情、亲情、友情……诸多所谓的“干扰事项”不一定真的成为一种干扰,或许也是一种动力,但是利是弊,完全取决于每个同学的处理方法。

  最后,刘莎提到反思,亦将其分为四步:检查完成度、反思优缺点、直击痛点、可视可量。四点中,特别注意反思优缺点与直击痛点:因为反思出缺点,所以直击痛点!

  本次活动,刘莎老师与同学们深入讨论,现场气氛融洽欢乐。本次答疑坊让同学们在大学与生活的路上多了一份思考,同时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合理的规划。

  至此,本次答疑坊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