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0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网络信息中心                        主持人: 段小莉老师

  间:09/22/2022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东校区接待室

基本情况:

网络信息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校园网的规划与建设、运行与管理、开发与利用工作;负责“数字校园”实施及数据中心的运行管理工作;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协调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做好信息化及相关的技术支持工作。

主要内容:

老师好,当在宿舍里使用校园网时,宿舍里的六个人无法同时登录校园网,同时登录时网络是非常不流畅的,请问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答:宿舍楼区域网络是由移动公司负责运营。首先,原本是一个宿舍的一个同学开一个户,只挂一个终端,去年开始网信中心代表学校就一直在与移动公司交涉,呼吁要放开,移动公司考虑宿舍六人需要十二台就可能就会造成宿舍里网卡,因为辐射有一个终端,从终端上结束时很可能导致卡顿。与移动公司座谈时要求他们一个人至少要开出手机、平板、电脑三个终端。移动公司正在努力筹备中,接下来会再次与运营商强调这个问题,争取尽快给大家申请下来,为同学们提供便利的服务。一会移动公司代表会到现场,作进一步说明。

问:老师您好,在教学楼存在校园网接收不到信号或出现卡顿的情况,请问应如何解决?

答:接到同学们和老师的反映,确实存在该同学所述情况,最近也正在与移动、联通公司讨论这个事情,计划把全校的网络进行升级改造联通、移动公司已经在西校区开始试点布设,但改造需要定的时间、经费才能完成。另一方面学校正在与移动公司协商,采用布署“校园5G专网”技术为大家解决问题,方案得到初步论证,正在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如果顺利,将以“校园5G专网”取代目前校园无线网络。此项问题会尽快为大家解决。

问: 老师您好,校园网有时候覆盖不到宿舍,有时连接后太卡,只能用自己的流量来上网,请问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 宿舍区网络由移动运营商负责。一方面,少部分宿舍楼还没有进行光网改造,我们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可能是宿舍内路由器的问题,路由器的年份久了需要更换,旧的路由器会严重影响网络速度。以后碰到这个问题,可以直接打服务电话,移动公司后续会派工作人员你所在宿舍实地测信号,解决问题,负责网络后台的人员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都在岗,同学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维修电话进行报修。

问:老师您好,校园卡的虚拟卡有时会出现充值不灵敏的情况,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答:校园卡充值后需要在POS机上刷一下才可以使用,个别时间段人员过于集中,网络利用率达到90%,所以会出现卡顿。

问: 老师您好,校园卡充值后在宿舍饮水机以及浴室的机器上无法及时更新,给同学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请问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 只有餐厅和商店的设备支持更新,直饮水机以及洗浴设备并不支持,所以只有在餐厅的设备才能进行刷卡领款。关于领款问题给同学们造成不便,针对这一情况网信中心会再次协商能源中心,在浴室内安装支持写卡的POS机为同学们解决这一问题。

:老师您好,请问校园卡丢失后应该如何解决挂失的相关问题? 

目前在山东理工大学APP上可以线上进行挂失,但是挂失之后平台需要把挂失的黑名单发送到各个终端上去,如果想要解除挂失是必须要经过校园的平台的写卡改卡才可以离开黑名单,这也是为了大家校园卡使用的安全问题,所以解除挂失必须去卡务服务大厅线下办理。

问:老师您好,许多同学反映校园卡容易丢失,请问能否为校园卡加装定位?

答:目前为止校园卡无法加装定位,校园卡和银行卡一样不支持加装定位,校园卡丢失率高是事实,据了解其他高校的校园卡丢失率在30%,我们学校也采取的有关措施来降低丢卡率,学校的东校区和西校区有服务大厅,同学拾到其他人丢失的校园卡可以送到服务大厅,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会记录、公示校园卡的失主信息。 

问:老师您好,校园卡在山理工App挂失之后,想取消挂失只能线下取消挂失,能否在网上增加取消挂失的功能?

答:对于能否在山理工App上增加取消校园卡挂失的功能,学校和厂家讨论过这个问题,讨论结果是目前不能实现在山理工App上增加这个功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现有技术不支持,第二个原因为了保护丢卡人的校园卡上的余额。因此不能在山理工App上增加该功能。

问:老师您好,拨号上网这种方式比较麻烦,有其他简便的方式替代拨号上网吗?

答:拨号上网这种方式是为了验证身份,上网账号是否为本人使用,在加装路由器后就不再需要通过拨号的方式上网。

问:老师您好,通过CMCC-KD上网需要登陆账号才能使用,退出账号后需要重新登陆,有时一天要登陆许多次,请问能否改变这种情况?、

答:CMCC-KD是暂时使用的,学校5G专网正在建设中,建设完毕后,5G专网将代替CMCC-KD后,不会出现一天内需要多次登陆账号情况,请同学们耐心等待5G专网的建成。

问:老师您好,请问校园卡的虚拟卡有时会出现无法刷卡付款的情况,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答:虚拟卡付款失败可能是网络问题,网速慢导致的付款失败,可以尝试多刷几次虚拟卡或者稍等一段时间待网络畅通后刷卡付款。

问:老师您好,在选课期间学校网站特别卡顿,请问学校网站能否扩充一部分服务器?

答:选课期间同学们在同一个时间点集中登陆学校网站导致网站出现卡顿情况,现在教务系统配备的服务器已经足够多,如果有条件会扩充服务器。为了缓解选课期间网站卡顿这种情况,教务处会采取选课分流错开时间的方法,并且此后会找寻更好的方法解决该问题。

问:老师您好,在山理工App上的校园一卡通显示的交易内容和实际消费偶尔不匹配,请问该如何解决?

答:正常情况下交易内容和实际消费是匹配的,个别情况可能是消费的POS机没有连接网络,交易数据没能及时传输到服务器,待POS机联网后即可上传到服务器,同学们可以稍后查询一卡通交易明细。

问:老师您好,东校区和西校区的宿舍楼是否完成5G全覆盖?

答:就目前情况,东校区和西校区各有两栋宿舍楼尚未完成5G网络改造,这四栋宿舍楼的5G网络改造项目将于本学期内改造完成,改造完成后,东校区和西校区的宿舍楼就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如果同学们在使用校园网或手机流量的过程中遇到某些问题,可以拨打移动公司的服务热线18853352386和1885333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