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部  门:教务处                                        主持人:牛学东副处长

  间:202/09/08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西校区)

基本情况:

教务处主要为同学们提供从入学取得学籍到弹性学制毕业过程中,所有涉及学习环节的教学服务。按照学业流程主要包括:制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落实各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教材建设规划、选用审定、订购供应及发放;全校本、专科生的课程安排和教室调配使用;各教学环节的检查与正常教学秩序维持,确保教学质量;各类课程考试安排及监考安排,与学生处教学联动加强考风学风建设;本、专科学生成绩管理;毕业生资格审核、证书管理,各类学籍数据的整理与上报;转学、休学、退学、复学等学籍异动;教师执教及教学学术能力提升,教学信息化的开展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规划和实施等工作。

主要内容:

:老师您好,重修课开课的老师较少,选课空间不是很足,导致重修课和主修课重合,请问该怎么办?

:我校实行学分制,学生第一次考试不及格或对成绩不满意可以重修该课程,学业成绩以获得成绩的最高成绩计。重修选课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面对像大物、高数这样的公共必修课,重修的学生较多,学校会单独设立重修班(单开班),时间一般设置在晚上或周末,以避免与正常开课冲突;另外就是专业必修课程重修,学院进行安排,学生比较少,可以采用跟班上课的方式重修,但跟班上课可能与学生的课表有冲突,这无法避免,因学校规定课程缺课数达到了三分之一以上,任课老师可以取消学生考试资格,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积极主动的跟任课老师沟通,避免禁考情形发生。

:老师您好,部分学生反应课程过于集中,有些时候一天一节课,有些时一天四五节课,请问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进行调整吗?

:我们所开课程主要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高数、大物、英语、思政等公共基础课程是教务处统一安排,考虑学生实际尽量分散安排,每节相同的课程之间会间隔一天;专业课安排是各个开课学院自行安排,考虑课程类别、属性等因素以及教师时间冲突,所以个别课程安排的不尽合理,可以去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反映协商解决。

:老师您好,有学生反映大一、大二的课程安排很不均匀,大一课程很少,一周没有几节课,到了大二课程非常多,针对这种情况,请问能否适当调整一下一些基础课程的学习顺序?

答:课程安排是按照专业培养方案来进行的,因个别专业培养目标不同,课程的学习顺序必须符合培养的机制和规律,如高数等基础学科的学习就必须放在一年级来进行,只有学完这些课程后继才能修习专业基础课程,比如电气专业课程彼此之间联系密切、连续性强,造成大一、大二的课程安排很不均匀,大二安排的专业基础课程可能会多一些,这个教务处会会同学院再进行一些调整。

:老师您好,对于有些学生挂科后,后期重修时发现这门课程不进行开课,请问这一问题该怎么办?

:课程安排是按照学生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而专业培养会根据行业专业发展进行修订,我校两年一次小修订四年一次大修订,在每次修订时会增减替换部分课程,如果有学生出现了上述的问题,建议去所在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找相关老师进行解决,解决办法一般是找到与之前需要重修的课程相近的课程进行替代并重修。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一门课程只会在一学年中对应学期中开课,比如高数上只会在第一学期开课,第二学期就不会开设这门课程,所以重修课程的时候需要自己注意一下。

:老师您好,请问对于体育课网上选课和重修选课的时间能否延长一些,有些同学有时候会忘记选课。

:对于忘记选课这个问题,建议学生把选课放在心上,认真对待,但是也是有些同学可能是真的因为某些身体原因、网络原因没有选上课,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学生到自己的学院的教学工作办公室反映,询求相关老师进行处理。体育选项目是我校没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采取的一种举措,选课时间安排可以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求,但是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学生,后续教务处会继续改进,来满足更多的学生需求。

:老师您好,请问学校的学籍档案是怎么保存的,如果毕业之后不慎丢失该怎么补办?

:学籍档案在学生毕业后会转到学校档案馆保存,一般是不会丢失,学生不用太过担心。

:老师您好,请问学生学籍变更该去那里进行办理,需要准备什么?

:教务处为给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几年来不断完善服务系统,如果学生转学,那么直接可以登录教务处网站,首页有学籍异动办理的方式,首先在网上进行申请,等待学院审核,在经过学校的审核后学籍异动就可以办理完成。但是,如果是办理退学,那么学生需要通过联系导员,经过一系列的流程,再通过教务处的审核后,最后才能办理完成,整个过程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避免了学生多跑路的情况。

:老师您好,请问学业预警、学业警告对学生的毕业会有什么影响吗

:学业预警和学业警告是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业的一种督促方式,而不是一种处分,这个是不会留存到学生的档案里面的。我校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对学生分类培养,学生学有余力可以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四年的课程,另一种情况对于学习能力不足的同学,学制四年(或五年)时间结束后,学生的档案状态是处于结业状态,但是仍然可以进行重修学习来完成学业,最多六年来完成自己培养方案上的所有课程,并在所有课程达到及格后得到毕业证,平均学分绩点达到70以上就可以拿到学位证。学籍管理规定如果受到过两次学业警告那么会进行留级处理,四次学业警告就会劝退处理,所以学生们还是要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业。

:老师您好,学生选课的时候对于一些课程不是很熟悉,课程介绍上也只有很少的介绍,请问能否为学生提供更加详细的课程介绍?

:这一问题教务处有在关注,有些老师的课程介绍很详细,但是大多数老师介绍还是很少,有的只有一句话,还有一些只有课程名字,这个问题我们后续会向任课老师反应的,让他们在网上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更为详细的介绍。

:老师您好,请问可不可以跨专业选课?

:学校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最近新开了微专业,另外也有辅修第二专业等,以方便学有余力的同学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学习。

:老师您好,选课的时候网络容易卡顿,请问可不可以增强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改善学生选课的网络环境?

:因开课选课时间一致,多数同学挤在同一个时间点进行,造成选课网络拥堵,出现卡顿现象,学校已经采取措施对硬件进行升级,网络系统做了优化,接下来会联系服务器维护人员在进行软件层面的优化的,之后使用状况会得到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