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后勤管理处                    主持人:刘文秀副部长  

  间:9/15/2022  14:3016:00       点:西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

基本情况:

饮食服务中心是承担餐饮、开水服务职能的后勤实体,目前经营管理7个食堂、4个开水房,另监管3个引进餐饮公司,服务保障工作充分体现了高校的教育性和公益性。饮食工作“重要”繁杂还有风险”,食品安全是饮食工作的底线、红线。中心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者”,一直秉持“服务无止境、事业永开拓”的精神,坚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不松懈。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有同学反应餐厅油烟大,导致身上油烟味大,道路有些滑,容易滑倒,请问该如何整改?

答:餐厅的设备正在逐步的改善,每个餐厅都已安装了空调和风扇,在学生就餐前对餐厅的整体温度进行把控,设备开启后餐厅处于一个比较封闭的空间,通风换气功能较弱。部分餐厅大厅内的风味档口排烟换气效果较弱,后期将会整改设施、调整位置。

问:老师您好,请问能否全天供应学生比较喜欢的小吃,比如三餐的土豆饼?

答:会议结束后会抓紧落实,尽量满足同学们这个要求,在后期增加土豆饼的供应量以及增长供应时间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尽量保证每餐都有学生比较爱吃的食物。

问:老师您好,在过中秋节这类传统节日时,其他的高校可能会有千奇百怪的“黑暗料理”,比如西红柿炒鸡蛋加月饼,虽然是“黑暗料理”,但是也为传统的佳节增加一点色彩,相对于个别的高校,学校是不是有点保守呢?

答:这类事情具有两面性。中心专门设有文化宣传部,他们主要负责举办与同学互动式的活动。接下来会转达这个意见,制定相关计划。但是,担心这类情况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误解,一但有部分同学们不理解,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后续会调查学生意向,根据学生反应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改进。

问:老师您好,相比于其他餐厅,一餐和二餐的性价比较高,但菜品比较单一,能否考虑和食品学院合作,去完善学生的健康和营养体系?

答:这方面正在改善,一是从这个预制菜方面已经和农工学院在合作,梅园酸奶和酸梅汤已经在各个餐厅上架。二是关于菜品问题,下一步会在三餐建立了一个预制菜的基地以便推出更健康、营养的菜品,保证学生的营养健康。

问:老师您好,在东校金工实习的同学反应,东校的餐厅较西校餐厅好吃,且价格相差不大,能否对西校餐厅味道进行改进?

答:学校接下来会安排西校区餐厅的厨师,抽时间到东校区的餐厅去参观学习,后期再进一步改善。

问:老师您好,请问不锈钢餐具的清洗过程是怎样的?

答:第一步是除渣,把饭菜残羹去除;第二步是浸泡,加入消毒液和洗洁精浸泡一定的时间,捞出后放在洗碗机上清洗,接着会进行高温烘干、蒸箱灭菌,最后进行高温消毒。

问:老师您好,能否对那种饮食要求比较高,比如糖尿病人、病后的恢复期的病人,增加一些功能性的食品,开设专门的窗口去服务同学?

答:以前有设置过类似的窗口,但是后期使用率较低。如果同学对这个方面有需求,每个餐厅都公示有餐厅经理的联系方式,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话联系,联系后餐厅可以单独做,既不占用其他窗口,又能给同学精准服务。

问:老师您好,餐厅设有专门的配餐师吗?如果有,他们取得相应的证书等级吗?

答:自营餐厅都有营养师,餐厅经理都参与过专业的培训并取得过相关证明。每个餐厅也设有专门的厨师长,制定每一周的食谱。

:老师您好,有同学反应餐厅餐具太少,主要是勺子比较少,能否增加餐具数量?

答:餐厅要求当餐必须提供足够数量的餐具给就餐同学,每餐中尽量不出现周转餐具的情况,餐厅接下来会马上采取措施,增加餐具(小勺)数量。

:老师您好,有同学反应学校餐厅的打包盒太贵,而且学生将餐品外带时,餐厅提供的均为塑料包装,是否可以替换成纸质快餐盒,减少白色污染?

答:对于此类问题,饮食服务中心规定塑料打包袋或纸袋5分钱一个,打包盒未明确规定,目的是为减少打包袋的使用,减少环境污染,并且鼓励就餐师生在餐厅打包食物时自带饭盒,可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减少白色污染。

问:老师您好,请问中午十二点下课以及晚上六点下课后,食堂的菜品有的是半凉的,对于这类情况如何处理?

答:对于此类问题,目前各个餐厅中午十一点会提供少量菜品,十一点半会提供大量菜品,如允许同学们可以调整就餐时间。另后期各个餐厅会增加菜品加热保温设备,此设备全餐工作,确保食物温度不会很低。

问:老师您好,有同学反应,在餐厅购买的馅饼咬三口都吃不到馅,并且四餐一楼北侧的麦多馅饼,经常会买到底面是黑色的,烤制过度的饼,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理?

答:对于此类情况,餐厅会对员工再次进行培训,确保员工掌握恰当的火候与熟练的技巧,避免再次出现此类情况。

问:老师您好,请问食堂的一批食材会用多久,多久进一次货?

答:对于此类问题,餐厅对于食材的更换分类进行,如蔬菜类等易腐储存期的食材餐厅会日日更换,如粉丝、酱油、面粉等有一定保存期限的食材,更换周期不会超过一周,餐厅原则上要求零库存。

问:老师您好,有同学反应,在二餐购买的菜品有酸味,请问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答:对于此类问题,餐厅对于食材有及时更换,杜绝剩菜剩饭再次使用的问题,确保每天提供的菜品为新鲜菜品,不会出现菜品有变质的情况,同学反应菜品有酸味的情况,有可能是由于菜品烹调工艺所致,餐厅会对食材的更换加强管理,确保食材新鲜,菜品新鲜。

问:老师您好,请问四餐一楼的自选餐中午在十一点四十以及下午五点四十之后,菜品几乎所剩无几,许多同学来不及购买自选餐,请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答:对于此类问题,餐厅会研究后期将会在菜品不足时增加少量菜品,确保同学们能够购买到心仪的菜品,也不造成剩余浪费

问:老师您好,请问能否在四餐一楼和三餐一楼菜品售卖窗口设置所售菜品的名称,方便同学知悉,以减少不必要的排队?

答:对于此类问题,中心研究计划尽量安排每个窗口设置液晶显示屏,公示菜品名称价格,但是此项工作关乎到设备选用费用、安装问题,预计来年暑假将会实施结束。

问:老师您好,请问能否开发1-2个窗口全天提供食物,另外每个餐厅能否加几个夜餐窗口,夜餐提供粥品系列等易消化的食品?

答:针对此类问题,餐厅营业的时间为6:00-13:00、15:00-22:00,时间覆盖范围已经比较广泛,且就餐时间参考了同学们的宿舍门禁时间,对同学们已经比较合适,同学们可选择在适当时间就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二餐、三餐和四餐会提供夜餐服务,夜餐提供的菜品为同学们比较喜欢的品种,后期可根据同学需求改进。餐厅宿舍楼下已经设置饮料食品的自助柜台,同学们也可以通过自助柜台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