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2

 

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主持人:李志慧  

间:09/01/2022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西校区)

基本情况: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在学生工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行使公寓管理、服务、文化建设等职能,承担着全校38400余名学生的住宿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心秉承“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立足住宿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发挥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才。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部分学生公寓的消防设施有些陈旧,是否会进行定期的检查?

答:学校消防管理的职能部门是安全管理处,负责全校消防设施的管理、消防培训等,例如军训期间举行的消防演习。消防设施会定期进行检查,过期的、有问题的会及时更换,比如公寓内的灭火器和水带,每个月都会进行巡查,还有消防演练使用过的灭火器也会回收后重新灌装、密封。近两年学校正在逐步在公寓内安装烟感器,一区和三区已经安装完毕,二区在6号公寓完成了安装,东校区公寓下周开始安装。安装烟感器的好处是,一旦室内烟雾达到一定浓度,烟感器会立即报警,楼管员会根据安装在值班室主机的提示及时到相应宿舍进行处置。消防安全无小事,学校非常重视,也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严格遵守安全规定,确保自己和同公寓楼同学的安全。

问:老师您好,请问针对宿舍吸烟问题,能否专门去监督管理一下?

答:于吸烟问题,学校一直常抓不懈,近两年又专门出台了禁止在建筑物内吸烟的规定,去年4月进行了全校烟民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公寓管理中心和各个学院在日常的管理中严控在公寓内的抽烟行为,利用各种形式进行禁烟宣传,在各楼层明显区域张贴禁烟提示,对在宿舍抽烟行为严格管理、处罚和警示教育。但禁烟确实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工作,有些烟民会刻意避开检查人员或者管理员,有的学生在睡觉前到宿舍走廊的两头或公共卫生间吸,烟头扔的满地都是,我们也曾进行过调查,大多数男生公寓室外地面上烟头很多,管理难度很大。经过不懈努力,禁烟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虽然并未完全杜绝,但吸烟的学生已经大幅减少。我们会对吸烟行为常抓不懈,同学间也要互相提醒和引导,自觉不去吸烟。

问:老师您好,近期有同学反应有宿舍洗衣机损坏了,该如何报修?如果多次报修后没有人来修,这种问题该怎样解决?

答:公寓内的洗衣机是经过公开招标进来的,共引进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华清捷利,这家公司同时服务清华大学,在我校服务多年,收费标准低,学生比较认可;第二家是洗之郎,是20206月中标进入学校的,在国内服务的学校比较广,服务项目除洗衣机外,还做空调、洗浴等项目。根据合同要求,服务商须定期对洗衣机进行检修、消毒工作等(主要是臭氧消毒,机器自带功能),两个公司也分别安排了专人为学校服务,同学们发现问题可随时和他们联系(服务电话或程序后台留言),也可拨打公寓中心的监督电话。再次提醒同学们,洗衣机不允许洗内衣、鞋袜之类等容易引发感染的物品。

问:老师您好,请问饮水机两个热水出水口,调节温度不方便,能否设置一个冷水出水口和一个热水出水口?

答:公寓中的饮水机由学校的能源中心进行监管。饮水机也是由学校经过公开招标引进的,经向能源中心了解,之所以没有放开冷水口,是因为有些学校的学生因为喝冷水闹肚子,从而质疑饮水机的水质问题,虽然我们的直饮水经过处理且由质检部门检验合格,但为了不引起类似的问题,学校关闭了冷水阀门。同学们如要喝凉水,可以喝桶装水或瓶装水。

问:老师您好,请问公寓中的公共厕所经常会出现堵塞情况,且无人及时去处理,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首先可以去报修,学校公共卫生间的管道堵塞是个共性问题,主要原因是有些铸铁管道年代已久,碱锈比较严重,加上有些人把不该往水池或下水管道扔了进去,造成堵塞,同学们发现这种问题时要主动去报修,学校会安排专人去处理。次之,希望同学们在使用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冲厕,不乱扔废弃物,有些学生将垃圾袋、袜子、牙膏、牙刷等都扔到了公共卫生间,不仅妨碍学生自己使用,也给维修师傅疏通带来很大困难,希望同学们要爱惜和尊重别人否劳动成果,尽量维持公共卫生间整洁干净,一些小问题能自己处理的就自己处理。同时,包括水电、暖气等问题都可以拨打维修服务电话报修,或者在公寓管理员、门卫处登记报修,或者通过服务大厅网上报修(最好提供现场照片)。

问:老师您好,暑假期间停放在宿舍楼下的车子存在被偷盗的情况,请问这一问题该如何避免?

答:一旦发现车辆被盗,要及时报案,并提供有效信息,协助公安机关找到丢失车辆。目前学校监控设备比较齐全,安全处也会加大巡查力度,极力遏制这种车辆偷盗行为。同学们在停车时,尽量停放在摄像头拍摄范围内,或者可以给车辆上锁,保护好个人财产。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步行或骑共享单车。

问:老师您好,有部分同学反映宿舍没有阳台、晾衣杆不够、宿舍太过潮湿导致被褥发霉等问题,请问该如何解决?

答:部分宿舍没有阳台,同学们可以选择到楼下公共晾衣绳、晾衣杆上晾晒。会后将向后勤处反映情况,适当增加晾衣设施。宿舍潮湿问题是由于今年山东省乃至整个北部地区降水量大导致的,建议清扫后晾晒消毒。关于宿舍衣橱容量问题,如果衣服过多建议暂时将闲置衣服寄回家保存,同时,希望同学们学会收纳,让小空间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