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学子三下乡实践纪实:贴近基层看实务,普法宣传我先行
2022-07-13 来源:法学院 作者:张康亓 鸿儒 责编:王可犇 浏览:37

  (据法学院报道)为探寻基层法治治理新举措,推进基层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普法和用法的氛围。7月11日-12日,山东理工大学“法治未来”正能青年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济南市钢城区艾山司法所、九龙家园、锦绣佳苑社区以及各类培训机构开展走访调研和普法宣传活动。


  “蒜皮小事”不忽视,司法工作促和谐


  7月11日上午,在黄秀霞、李鹤群带领下实践团的成员们一起参观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室、“仁正和”调解室等工作场所,让实践团成员零距离接触法律一线工作。双方就“人民调解”和“服刑归来安置”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沟通。黄秀霞对实践团成员说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可及时消除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对于我们基层工作者来说不单单时一种实现人生价值与意义的重要途径,更是我们为实现社会和谐不可推卸的责任。”推动和谐的基层法治建设,在她们眼中,是一份高尚且值得付出全部精力的工作,当她们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和解的那一刻,心里就有着满满的收获感和幸福感。李鹤群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到:“服刑归来安置的人群有很大一部分渴望被周围的居民接受,可是由于居民受到固有观念的影响以及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很难将服刑归来的人平等对待,这就对安置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在开展工作时,以黄秀霞为首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注重对于普通居民观念认知上的改变,进行积极引导,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中去;同时为归来人员进行工作安置后,鼓励归来人员在踏实工作中寻找价值与意义,让他们重拾对于生活的信心。

IMG_8247

  法治未来在少年,法律意识要从娃娃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7月11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深入九龙家园社区及锦绣佳苑社区,围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和电信诈骗三大类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发放普法宣传单页、普法故事会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打造视觉冲击强、宣传效果好的普法环境,并针对一部分法律常识,以案释法,以更直观的方式向青少年传递法律知识。实践团的身影回荡在楼宇街道之间,一页页传单、一句句交谈回荡在邻里之间,在自身获得锻炼的同时,也让青少年们对法律基本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

IMG_8352

  第二天,实践团分小组进入辅导班、书法与舞蹈班等培训机构,以青少年为主体,以推动“法治未来”为重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用法律知识有奖竞赛、法治手抄报绘画、案例讲解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教育普法活动加深同学们对多类法律知识的理解。实践团成员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古代异兽“獬豸”的由来以及断案的传说,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对于司法公正的渴望,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法律浓厚的学习兴趣。在接下来的法律讲解过程中,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每讲一个知识点台下的他们都会举起小手向实践团成员提出自己的疑惑,实践团成员也会细心、耐心地给予解答。实践团成员在结束后回想起小朋友们一张张专注听讲的脸时,表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对于我们国家未来的法治建设充满信心。

QQ图片20220810093800

  此次走访调研与普法活动,帮助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基层法律工作者们的艰辛与不易,也让成员们将专业的法律知识用于普法工作中去,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长才干、作贡献”。工作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被基层法律工作者们专注本职工作与奉献于社会建设的精神所感动,他们将此作为自己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并将其付诸于实践,继续为我国未来的法治建设作出贡献出青春智慧与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