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随感》
2022-05-14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李淑倩 责编:高晴 浏览:32

  约翰·纳什,一生游走在天才与疯子的极端。

  性格孤僻,不喜拘束的他在22岁便发表了惊艳时代的纳什均衡理论(在金发碧女的启发下);随后进入了惠勒研究院,进行科研与教书工作,在这里,他遇到了属于他的爱情鸟。


  其实,在这些美好接踵而至的同时,纳什也在渐渐陷入幻想世界,他患了精神分裂症(也许这是内心深处强大需求所致)——一向孤僻的他拥有自己的知己,查尔斯;遇到赏识自己才华伯乐——帊彻;拥有美好童年的小侄女。也许是一生都未遇到知心朋友的缘故,所以即使后来的他认清了自己构建的虚幻世界,也对虚幻的查尔斯心有不舍(毕竟是这位‘朋友’陪自己度过学术的瓶颈期,共同分享走入婚姻殿堂的喜悦);过度自负的他,渴望自己的高智商能力得到较高层次的欣赏,便幻想自己被国防部帊彻认可,需要由自己进行关乎国家命运的军事工作。

 

  上帝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幸运的纳什遇到了对他不离不弃的真爱妻子(虽然现实中离婚后又复婚),陪他走过与之前截然不同的治疗人生。我感动于女性的力量可以如此的坚韧,本来娇弱的她一人撑起一个家,支付丈夫的医疗费,独自抚养儿子(虽有些许夸大,但现实中定是为爱付出)这让我想起了杨绛先生,为了支持丈夫深居写作的梦想,宁愿多打几份工去补贴家用,无怨无悔,共享文思,共讨人生。(不凡的女性,不凡的力量)


  纳什成功了,虽半生隐没学术论坛,但幸至妻子陪他一步步康复,日复一日的爱温暖了他,鼓励他走入校园,重新找到所爱之事,天才没有被埋没,他随后发表的各项理论都应用在经济等诸多领域,推动了社会快速发展。

 

  人们惊艳于隐没半生的天才,更感动于爱的力量。双向奔赴,从50年代到90年代,陪你一生,懂你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