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辅导员入职培训(一)
2022-08-1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曹修磊 张文达 责编:张蕊 浏览:421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岗位职责,尽快熟悉学生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技巧,提升工作能力。8月17日上午,我校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拉开帷幕。在前期全省辅导员培训的基础上,六名新入职辅导员参与培训,系统的了解我校学生工作的相关内容。


图片


上午,新入职辅导员与老辅导员代表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各位老师围绕“新进辅导员如何转换角色”、“如何找准工作定位”、“新生入学教育”、“如何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同时也就新入职辅导员提出的工作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帮助新辅导员老师了解了我校学生工作的具体方向和要求。


图片


同时,几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也对他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协调好做学生“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关系,注意转变学生思维,树立威信;二是要善于总结,做工作不能怕出错,要及时总结提高,避免重复性错误的出现;三是要注重自身学习,要尽快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加强优势补齐短板,利用工作之余“充充电”,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图片


下午,在大学生事务中心402团辅活动室,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素霞老师带领新入职的辅导员们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加字”、“读心术”、“团体协作叠塔”等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各位新辅导员之间的熟悉度与凝聚力,同时帮助新辅导员分析和解读如何开展辅导员工作、如何处理工作中可能面临的问题。通过游戏各位新辅导员领悟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听、谨慎说,多角度、全方位待人接物,灵活处理问题,充分发挥特长,做好团队协作。


图片


本次培训立足于我校辅导员工作各项职责要求,内容既有较强的经验借鉴意义,又涉及实操能力的培养。经过一天的培训,各位新辅导员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