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走进源泉镇
2022-08-1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董子佩 朱苗苗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45

  723——85日,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中心学校开展暑期志愿特别活动,致力于改善留守儿童教育问题,通过文体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形式为学生打造多彩暑假。在活动之余,实践团成员也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当地村民寻找农作物种植创新方法。

  互动课堂,传授知识

  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旨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通过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从而选择因材施教的方式,实现学习效率最大化。

在茶文化小课堂上,志愿者孜孜不倦地讲解与茶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带领学生在历史长河中品味茶香;在音乐课上,一首《火红的萨日朗》让师生在富有张力的旋律中,共同感受音乐的魅力;在心理团辅过程中,志愿者大手拉小手,认真倾听孩子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引导他们直面困难,发展个体的独特性……

一样的学生,不一样的课堂,实践团成员致力于打破单一教学方式,采取多元化的授课方式,让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让课堂精彩纷呈。

  亲身体验,感受快乐

  为培养孩子实践动手能力,志愿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物理、化学实验,通过实验现象激发孩子探索物理、化学世界的兴趣,促使孩子亲身体验揭晓其中的奥秘。

物理实验中利用白糖和洗洁精,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吹泡泡形式了解液体表面张力对物体的影响;化学实验中利用柠檬酸与小苏打反应会迅速产生大量泡沫的原理,让色彩爆发的实验现象引导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有效的促进学生实践思维意识的培养。

结合国家体育强国的方针政策,志愿者组织了跳绳、投篮、沙包比赛,让学生在自愿的氛围中享受参与运动的乐趣,在动感中焕发青春的朝气。

  走进山林,寻找创新

  为调查源泉镇农作物种植情况,团队成员与当地村委会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元道经纬相机BIGEMAP前往源泉镇对种植地进行土地标记和测量。通过对所种植农作物的统计以及对历年来农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了解,团队成员发现源泉镇极其适合种植猕猴桃,而且成立了500亩的猕猴桃种植示范园。今后,源泉镇猕猴桃种植户有望安装水费一体智能灌溉系统,依靠大数据实现节水节电,对施肥过程精准把控,从而保证猕猴桃的品质,实行产销一条龙服务,打造专属品牌。

  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连续两年前往源泉镇开展关爱帮扶支教活动,致力于农村儿童教育优化以及乡村振兴问题。本次实践过程中,志愿团以党史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拓展教育五大主题为核心,为乡村儿童开展多彩课程,打破传统教学科目,以强调学生培养实践能力、注重心理健康为主要目的。以青春色彩服务社会,助力引导乡村儿童更为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