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前往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究大豆育种问题
2022-08-1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刘兆阳 、李晓晴 责编:刘静雯 浏览:79

      (据经济学院报道)为深入了解目前我国国内大豆育种技术,8月9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大豆的种植和育种进行考察研究,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振亚亲自为“粮”好实践团队进行讲解并带领参观。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坐落于山东嘉祥县大豆产业园区,是目前国内体系较为全面的龙头公司。具有成熟的育种技术和科研机构,和众多高校人才有着合作关系且斥资1.5亿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研究公司,在育种研究方面有着较大的成就。


       钱振亚为实践团同学介绍了他们公司所研究的大豆品种,强调了目前大豆育种技术改善基因工程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国家的人才进行不断地科研创新实现基因的最优选取,培育出最好的大豆,努力与美国,阿根廷等大豆生产大国看齐。

       随后钱振亚又带领实践团同学参观了储存大豆豆种的冷藏库,据其介绍在科研地一共有两个冷藏库,其中一个温度在-2℃—-8℃,另外一个温度更低在-20℃左右可以很好的长时间贮藏豆种,其一体式和集约化的大豆豆种储藏系统非常成熟,为大豆豆种的贮藏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保障了豆种的功能完整性。


       豆种的繁育和创新是头等大事,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未曾忘记想要培育出更优大豆品种的目标。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可以敲除大豆中一些劣势基因,改变大豆的熟期,通过杂交技术让大豆变得更高产,抗病虫害的能力更强。提高了大豆产量意味着提高了每亩大豆的利润,只有利润提高了才能让老百姓更加接受新品种的大豆,才会真正在地里种植大豆,新的大豆种才能得以更好的应用和普及。钱振亚表明他们在育种方向上始终坚持长期育种目标与短期市场的良好结合,灵活性机动性更强。育种技术上采用常规育种和生物技术相结合,不同生态区的各个试验田地点的田间鉴定与在实验室检测的同时进行中,加快良好品种的培育进程。

       培育不同生态区和市场需求的高产,高蛋白,高油脂大豆新品种。努力为中国大豆产业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打好种业翻身仗。近年来,我国榨油方面的大豆大多是应用的外国进口大豆,我们自己的国产大豆主要用来制作了豆制品比如腐竹,豆皮和人造大豆肉等。为了突破瓶颈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关,钱振亚表示,要加快基因科技创新,努力提高国产大豆的出油量,将提高国产大豆的品质作为核心并应用到全国的农田上去,实现质的飞跃。

       在大豆育种的基因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也要保证基因技术的安全性。钱振亚说“基因技术的安全性,必须要靠科学的实践来证明。”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所在每研究出一个新品种的大豆豆种的时候,都会先在试验田里种植成熟后对其蛋白质进行检测并实践以确保大豆的安全性之后才会真正量产出售,保证每一粒豆种都是安全的,都是让老百姓放心的。


       通过本次在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更加全面的了解到目前国内大豆种业技术和运作方式以及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豆育种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贡献,对粮食安全和全国种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