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Red youth实践团赴青岛市瑞华优博托辅中心调研
2022-08-10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张茹、孙昱杰 责编:刘静雯 浏览:37

      (据管理学院报道为关爱青少年儿童,了解当地暑期大学生支教情况89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d youth实践团前往青岛市胶州区展开调研,并围绕“大学生支教”主题对瑞华优博托辅中心负责人及中心老师进行采访。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自身安全保障措施的基础之上展开实践活动。

       通过与中心负责人李老师的访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这些孩子大多都是暑假期间家长因工作而无法对他们进行监督,因而送往中心进行学习和素质拓展。在谈及乡镇学生课余时间的补课覆盖面问题时,李老师表示,当前国家“双减”政策的实行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的全面发展不仅仅是“补”文化课,还应该着重于孩子的素质课。所谓素质课就是让孩子探索发现书本外的知识,在探索中成长,从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李老师还提到:大学生的支教活动在暑期的补习活动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大学生们利用暑期,将所学知识教给孩子们,同时带领他们在玩耍中学习,不仅能够增长他们的知识,也能够使他们的德育能力得到提升。

  

       实践团成员随后对在托辅中心支教的大学生老师进行采访。当问到他们每天的教课内容和时长时,高老师表示,在前一天放学后大学生老师们都会开一个会,讨论第二天的教学内容,并对第二天的课堂内容进行一个大致的规划。晚上老师们会根据各自的进度进行细微的调整,从而进行备课。孩子们的上课时间一般是早上八点到晚上五点,下午老师们会组织孩子们开展兴趣活动。孩子们可以下棋、打球、看书等,在放松的同时也能获得知识。

       在谈及当今学生应注重哪方面的发展问题时,崔老师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渐渐发现“成绩好”与“好孩子”并不对等。家长们也开始明白素质教育和文化课教育同等重要,甚至有些家长开始持有“我的孩子虽然学习不好但是品质好”的观点。这无疑是一大进步。崔老师认为当今教育固然应该重视文化课,因为知识是时代进步的桥梁,但素质教育同样重要,有德才能有才。

      本次走访调研旨在探索双减政策下大学生支教情况以及提高实践团成员的综合能力增强实践团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自身的力量投入社会服务中,不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