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理工学子走进淄博源泉镇开展支教活动
2022-08-03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刘林矗 黄枝滨 赵亚瑄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9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用创新理念和模式破解乡村教育问题,山东理工大学“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来到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学校开展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当地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开设趣味物理、心理健康辅导、班级大合唱、手绘DIY等课程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实践伊始,由实践团队负责人董子佩进行党史教育,她从近代中国100年来的改革探索的历史开始讲起,俄国十月革命使中国迎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千难万险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战争,同时造就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指引中国人民勇往无前的伟大精神。


在课程的后半程,董子佩深入浅出的讲述从战争阶段到建设新中国阶段涌现出的一系列对党和人民具有重大贡献的共产党员:杨靖宇、董存瑞、焦裕禄、王进喜、杜富国、黄大年……通过讲述共产党员任务与宗旨,增加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同学们认真听讲,纷纷表示长大以后要做一名对国家和人民具有贡献的共产党员。

在历史课堂上,黄枝滨以神话故事作为导入,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增加同学们学习热情,同时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神话的起源——山海经,加深孩子们对炎黄子孙身份的认知,并借此机会讲解龙、凤凰以及瑞兽的鼻祖应龙,真正体现了自主互助的学习型课堂教学模式。


并且通过让学生表演神话故事的方式,激发学生们了解、发扬中国历史的热情,培养孩子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在他们心里种下提倡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

在趣味物理课上,志愿者刘林矗首先通过播放科普视频的方式对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进行简单介绍,然后通过做电磁小风扇的实验,让学生们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学生们实验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和开拓性的思维方式,使学生在自我探索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最后刘林矗通过播放科普动画片展示电流磁效应和电磁学的产生,激发了学生浓厚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在体验过程中领悟科学的思想观念


人无信则不立,在诚信教育课上,志愿团队成员首先通过几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来向同学们讲解诚信的重要性,并告诉同学们:“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一个人交朋友,与人交往的标志,曾子杀猪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大人也一味的对自己的孩子不守信用,那么家长也渐渐的失去孩子的信任。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味的欺骗和不守信用将来害的只会是自己”。

实践基地校长黄长博也听了这堂实践课并在课后给予评价,他认为信誉是一个人立身之本,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讲诚信的好品质是将来孩子们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除此之外,他还对志愿团队课堂教学方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只有让同学们真正参与进来,让老师的课堂变成学生的课堂,这样才能真正使学生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想。

实践团成员张成说:只有离开象牙塔,接触到外边的世界,才会真正体会到世间百态,实践团的每个人在与孩子和老师的交流当中增进自己的见识,也增强了自己的个人能力,这对于每一个参加实践的同学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