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走进源泉中心学校
2022-08-03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孔梦晗 张文迪 田如霜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3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用创新理念和模式破解乡村教育问题,山东理工大学“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来到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学校开展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当地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开设趣味物理、心理健康辅导、班级大合唱、手绘DIY等课程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7月30日,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博山区源泉镇源泉中心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为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实践团成员采取多种方式讲授文化知识,让枯燥的知识点生动起来, 英语、信息技术等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孩子拓宽视野,具有国际意识。通过开展阅读课增加中小学生知识储备,让学生进行自我沉淀,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感受差异,拓展视野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国际意识,为今后国际交流以及中国文化传播奠定基础,实践团开展了解西方国家文化的英语课。为同学们讲解西方国家有关节日以及旅游景点,并与中国传统节日进行对比,领略中西文化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为提高孩子们学习兴趣,实践团成员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英文配音作品以及竞赛照片,耐心讲解练习口语的技巧,并通过外文流行歌曲《后妈茶话会》与大家共同感受英文的奥秘。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课堂学习氛围浓厚。


 

动手操作,思维碰撞

为了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践队成员安排了美术课,希望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以及培养他们动手能力。

为吸引同学们注意力,尽可能达到预设学习目标,志愿团成员带领同学们进行手工太空泥——黏土章鱼制作。从黏土章鱼的主体、鼻子、眼睛、配饰以及成果展示等五个部分逐步教学,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流程,跟上节奏。团队成员进行多角度,不同类型照片展示,且鼓励同学们大胆创作,积极探索,同时注重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在最终作品展示阶段,孩子们的黏土章鱼都别出心裁,他们还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章鱼送给志愿团队成员,教室里洋溢着感动与欢乐。

 


人工智能,触发灵感

随着政治经济全球化,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科技革命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为让同学们尽早了解计算机和网络,实践队成员开展信息技术课程,带领学生们认识、了解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同时强调网络安全问题,通过播放网络使用安全常识的视频介绍目前网络存在的诈骗类型,引导学生们主动清醒、辨别网络陷阱,进行好自我防护。

 


化学世界,探索奥秘

人们现在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化学创造,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世界的构成,化学的奥秘以及化学对人类的积极作用,实践团队成员向同学们介绍化学以及物质的构成相关概念,且带领同学们唱元素周期表之歌,增加课堂趣味性。课堂互动环节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学生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与老师共同探讨化学的相关知识,现场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期待自己成为科学家的一员,为世界人民做贡献,丰富多彩的化学课堂为世界埋下了一粒粒科学家的种子。


诗书养性,文章育人

因为阅读书籍,我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博古通今。为拓展学生视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实践团成员开展阅读课程,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课堂上,同学们逐一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书籍,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讨论。随后实践团成员为同学们讲解居伊·德·莫泊桑的《项链》,并配合视频解释文章发展脉络,深刻解析人物形象,通过反面事例教育学生们人不可有虚荣之心,不能进行攀比的道理。课程最后实践团成员向同学们推荐了其他文学著作,以此来唤醒学生们的美德,铸就良好品质。


走进山林,体会艰苦

为更好地了解源泉镇发展方向,团队成员与当地干部通过手机APP“元道经纬相机”和“Bigmap”前往博山对庄稼地进行标号和测量。阴雨天气下,历经四个多小时,志愿者们完成了各自土地标记任务,众多的测量地加之路途曲折为志愿者的测量增添许多困难。此次上山实践,团队成员体会了种植庄稼的不易,与劳动人民的辛苦。


 或许一个周的支教活动,代表不了太多东西,但是实践团成员们精心计划了每一个环节,用镜头记录下了每一个精彩瞬间,都代表着他们走出了象牙塔,用自己专业的知识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这期间孕育的责任与担当,会是一笔财富伴随他们将来投身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