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走进源泉中心学校
2022-07-3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田如霜 朱苗苗 刘林矗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48

为积极团中央号召,用创新理念和模式破解乡村教育问题,山东理工大学“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来到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学校开展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当地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开设趣味物理、心理健康辅导、班级大合唱、手绘DIY等课程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7月27日,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博山区源泉镇源泉中心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为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实践团成员采取多种方式讲授文化知识,让枯燥的知识点生动起来,体育、音乐等兴趣实践课的开展,有利于孩子全面发展。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学会自我防止和消除产生心理疾病的各种因素,而保持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

互动课堂,传授知识

实践团队成员开展“茶文化小课堂从茶的起源、发展和最终形成三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传统茶文化,实践队员播放了一段有关唐宋鼎盛时期茶文化的视频,加深了他们对茶文化的认知程度。此外,志愿者们还与孩子进行互动,通过快问快答的形式对所讲授内容进行检验,孩子们十分踊跃地举手发言,在互动环节结束后仍意犹未尽,展现出极大的热情。


亲身体验,感受快乐

为了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志愿者们安排了音乐和体育课。

音乐不仅能激发学生的情绪,活跃课堂氛围,还可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想象能力,一首献给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歌曲《火红的萨日朗》成为了这堂课上的主角。志愿者首先播放了这首歌曲,让学生初步熟悉,然后逐字逐句拆分讲解教学,通过领唱、正音和精讲耐心地教同学们唱歌的技巧。在富有张力的旋律中,共同感受音乐的魅力,最后的合唱献给不畏困难的医护人员,表达敬佩之情。


体育课上志愿者带领学生们进行一场与众不同的体育课—清扫支教学校室内兵乓球室,志愿团成员有序带领学生抵达兵乓球室,经过一番讨论后确定乒乓球教室清扫方案,并划分区域分组打扫,在志愿者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任务,并在整洁的教室中组织了一场乒乓球比赛,巧妙的将体育与劳动融为一体,既体验了劳动过程的艰辛,又品尝到劳动后甘甜的果实。

走访调研,深入了解

为更进一步了解孩子学习和生活情况,实践团队成员邀请当地学生协助填写“关于源泉镇儿童生活状况的调研”的调查问卷。在初步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面对困难的态度、以及对周围常见问题的看法后,志愿者们温柔的与孩子们谈心,希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心理团辅,拉近距离

志愿者首先以形状合集图吸引学生注意力,并让同学在黑板画出爱心形状展现课堂主题,通过介绍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运用心理学知识详细讲解自责倾向,孤独感等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具体表现,引发学生思考心理健康问题。在互动交流环节,志愿者们认真的倾听孩子们梦想成为教师、军人、科学家的阐述,引导孩子直面问题。


随后,志愿者带领学生进行一场与众不同的心理团辅游戏—成长五部曲。在游戏开始前,寻找一名同学讲述游戏背景,同时邀请五位同学展示成长过程中的五种形态,在强调安全和游戏规则后游戏正式开始,教室里也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通过游戏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社会实践的过程无疑是艰苦的,但看到他们清澈的眼神中充满了崇拜,看到上课时他们的欢天喜地的模样,看到他们在我们的指导下认认真真的做着事情,突然就给自己赋予了一份责任感,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也体味到了实践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