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志愿者服务团赴博山区源泉镇源东村源泉中心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2022-07-3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赵亚瑄 孔梦晗 张文迪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7

为开拓思维,呵护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7月27日,“厚德笃行·爱老慈幼”志愿服务团成员前往源泉中心学校进行支教活动,此次支教主要内容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护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在首节课堂上,志愿者首先以形状合集图吸引学生注意力,并让同学在黑板画出爱心形状展现课堂主题,向大家介绍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运用心理学知识具体讲解自责倾向,孤独感等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表现,引发学生的思考。随后志愿者与学生进行关于梦想的快问快答课堂互动,由同学们想要成为老师,军人等回答展开对设立明确目标的阐述,生动形象地阐释“情绪吸尘器”方法帮助孩子们直面问题,舒缓负面情绪的过程同学们踊跃地举手发言,课堂氛围十分融洽。最后引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凡事三思而后行”的课堂启示,并通过开展“一元五角”心理团辅游戏帮助同学们树立自信,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随后,志愿者带领学生进行另一场与众不同的心理团辅游戏—成长五部曲。在游戏开始前由同学朗读游戏背景,邀请多位同学展示成长的五种形态,强调成为堂堂正正人的重要性。在强调安全和游戏规则后游戏正式开始,在游戏过程中体会成长追梦,感悟成长的意义,志愿者鼓励学生增强自信心,直面挑战


在诚信教育课上,志愿者首先阐述诚信的概念,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等诚信成语引导同学们领悟“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道理,课程最后学生们合唱诚信拍手歌并进行诚信宣誓

最后,志愿者进行关于源泉镇儿童生活状况的调研,协助同学们填写调查问卷,了解本地学生学习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