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2022-06-27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作者:雷忠玉 丁晴 责编:高春燕 浏览:137

郡县治则天下安,乡村治则国家稳,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是国家的基础。6月26日上午,“洙边”寻茶实践团队8名成员共同前往山东莒南县洙边镇的第一站茶溪川,走访当地村民,村干部,探索地理标志性产业发展,学习乡村发展新模式。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下的茶叶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态势,打造地区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新发展。

  依托地理优势,打造地区特色文化。


  莒南县洙边镇位于苏鲁两省的赣榆、莒南、临沭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属于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4℃,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较大,尤为适宜优质茶叶的种植。洙边镇茶叶具有叶片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的特点,深受国内外茶叶专家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得到“南茶北引第一镇”、“中国茶叶之乡”等称号。


  在去往洙边的路途中,实践队员看着两边的新农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茶叶致富道路的新变化,远远望去,到处都是茶树。实践队员询问到是什么让茶叶产业一步一步成长为洙边镇、莒南县,乃至山东省的特色产业。镇政府负责人告诉我们:“近年来,县政府镇政府以茶溪川田园综合体、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助力推动“五大振兴”,在乡村振兴方面大力发展,做出1+1>2的效果。”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新农村。


  茶溪川茶叶系列分三个系列,从最初的绿茶,衍生发展至绿茶、红茶、白茶三个系列,茶园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三种茶最大的不同就是制作工艺不同,导致茶叶在保质期等方面就会不同,绿茶保质期短,为延长产业链,提升利润空间,我们逐步引入了红茶和白茶,促进茶产业多元化发展。


  2021年4月,洙边镇作为莒南县唯一一个市级乡村振兴全域推进示范乡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汇的特殊时期,深入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要求,统筹推动“五大振兴”,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等特色产业,集中资源,连片打造。

  产业链纵深发展,聚焦农村发展新格局。


  洙边镇坚持茶产业全产业链纵深发展,构建“一心三业五区”空间格局,推动产业、文旅、社区协同发展。在金龙湖茶叶基地建设茶产业综合发展示范片区,融入茶叶研究院、茶叶云仓、工艺实训、休闲体验、电商直播、集中展销、物流集散等综合元素,实现茶叶研究、品种改良、技术推广、茶农培训、制茶工艺等全产业链标准化流程,结合茶旅优势,做大做强茶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塑造北方白茶标准化生产标志,打响南茶北引第一镇名号。


  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洙边镇一直努力走在前头。洙边镇政府持续加大对乡村产业集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因地制宜聚焦农村发展新格局。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一棵棵茶树,一个个茶园,正铺就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为洙边镇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