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

 门:创新创业学院                                   主持人:马立修

  间:06/09/2022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24日,学院正处级建制,兼具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双重职能,现有院长1名,副院长1名,专职教师2名,管理人员2名。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研究部、实践与运营管理部3个科室和创业教育教研室、创新教育研究室2个研究室;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和协同教育创新研究中心2个校级中心挂靠于学院。学院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牵头拟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规划;负责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负责全校性创新创业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代表学校对接鲁中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将始终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己任,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培养出更多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而努力。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有没有一些政策补助或者扶持?

答:应届毕业生在就业前,可以通过就业的当地政府去了解相关文件。例如,在淄博市就业,依据淄博市的人才引进计划,本科毕业、博士毕业、硕士毕业都有着相应的激励措施。建议应届生在毕业参加工作之前,与当地的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或者去了解一下相关文件。文件都是公开的,可以到当地政府相关网站去查询。

问:老师您好,大部分同学觉得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比较难且没有经验,请问学院会通过哪些方式来帮助学生呢?

答:大一同学难度确实会大一些,从大二开始上了专业课以后应该不会变得那么难。而且,各个专业都有实验室,都有优秀的老师,老师一方面要上课,另一方面大多数老师都从事科研,可以给予参加竞赛的同名们以极大帮助。想要做项目,首先要与相关老师去联系,通过老师了解项目。本科生很少有自己的一些独立研究领域,所以只有通过老师去接触这些研究,从而使自己做项目变得容易一些。开始做科研、做项目,会感到陌生,但是,逐渐与老师交流,融入到某一个小组或者某一个团队中去,就会逐渐上手。

问:老师您好,请问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哪些政策?怎样让这些同学参与进来?

答:从学校来说,学校各部门一直在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项目,很多同学认识到并积极参与进来。学校有一个“创新创业竞赛目录”,这个“创新创业竞赛目录”囊括了我校认可的所有竞赛,无论什么专业都能从上面选择适合自己的竞赛。我校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非常重视,已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创新方法基础、大学生创业基础等相关基础课程。对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同学也给予奖励,对优秀的创新创业同学在保研、就业等方面也给予政策倾斜。

问:老师您好,请问有些同学有创业欲望,但由于自身能力不足难以开展,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答:大学生的社会资源、创业认识是有限的,但是可以通过加入校内的创业群,或者到学校大红炉去了解,也可以去大红炉里找做项目、做企业的同学去沟通而获得帮助。创业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标,现在整个社会都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例如,淄博市每年都有对青年创业的支持,每一个创业项目支持5万-10万,这些项目就是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而且大部分众创空间会给创业的同学提供空间。学校也会有招聘会,可以通过与企业的人交流,获得一些创业的启发。

问:老师您好,请问大红炉创新学会它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答:在创新创业学院下面有一个科创组织,各个学院也有院级科创组织。另一个是两个协会,创业联盟和创新学会,这两个协会一个偏向创业,一个偏向创新。红炉创新学会是以创新方法为主,通过学习创新方法参加创新大赛。红炉创新学会从2017年开始,做创新方法的科普、创新方法的研究、创新方法的应用和实践。同学们感兴趣的话可以加入红炉创新学会。

:老师您好,请问大一的学生为创新创业项目要准备哪些事情?

答:大一的同学首先是以学习为主。其次要主动接触老师,如果想要做创新创业的事情,要联系专业课的老师、要去找实验室。每一个实验室的门都是向同学们敞开的,不会拒绝每一个有创新想法的优秀大学生。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就会逐渐认识到自己专业需要做的事情,通过参与一些项目,逐渐的去进行过渡。大一的同学除了学习以外,一定要有创新的思想,一定要进入实验室、一定要到大红炉里面去看一下。大一开展的“创新方法基础”课程教学,对每一个专业的学生创新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专业课的基础上,再用这种创新的思维去对专业课进行重新的分析和认识,从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问:老师您好,请问有哪些创新项目比较推荐?

答:教育部相关部门对所有的比赛有明确分类,山东理工大学分为A+类、A类和B类以及校级项目。主要推荐的是A+类,互联网+、挑战杯和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还有直接的奖金奖励。A类赛事基本上每个专业都会有,国家相关部门会针对这些赛事进行评估认定,而这些重要的赛事是评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尺子,获奖数量直接影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全国排名。还有B类赛事是各个学院认可的赛事,B类赛事比较多,要选择适合于自己专业的比赛。这些赛事与每一个同学都密切相关,尤其是A+类,希望同学们能够参加重要的赛事,为学校争光。

问:老师你好,请问针对不同的大创项目应该如何甄别选择?

答:大创项目分为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类,选择项目主要是看以创业为主还是以创新为主。如果以创新为主就是创新训练,如果以创业为主,再分为初步的创业或者已经有一个基本成型的创业两类,如果是初步的创业就是创业训练,如果是基本成型的创业就是创业实践,所以要看项目处于一个什么状态。学校推荐的这些项目只是处于省推阶段,今年推荐了177项,推到省级以后,还要与省内其他院校进行竞争,获得省级立项,更优秀的项目将推荐到国家级与国内高校竞争,竞争胜出的获得国家级立项。获得国家级立项的难度比较大,在2020年是我校有9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而2021年是40余项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与山东理工大学的博士、教授们申请国家基金立项数基本持平。老师做科研获得国家基金立项的难度比较大,同样,同学们申请的大创项目想要获得国家级立项难度也很大,所以,同学们要不断的学习、思考,把申报书写好,把自己的团队带好,在老师指导下,获得国家级立项的机会才会更大一些。

问:老师您好,请问创新创业项目的申请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学校会发布有关创新创业项目的通知,通过每个学院或者学院的科创组织都能传达给每一位同学。了解到通知以后,进行组队,寻找指导老师,在老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团队撰写申报书。申报后校内进行评选,评选出校级以及省推项目。省推项目在省内和其他院校进行竞争,获得省级立项。优秀省推项目将会推到国家平台再评选,评选优秀的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问:老师您好,请问在申报大创项目整个过程中学校会给哪些帮助?

答:在申报大创项目过程中,首先会召开辅导报告,邀请学校优秀老师给大家做报告,这对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有非常大的帮助。在获得省推后,会对项目进行第二轮的辅导。分析申报书的问题并指导改进,从而提高申报书的质量。

问:老师您好,请问互联网+和大创这一类赛事,创新点和申报书的撰写哪个更重要?

答:如果能够把创新点很精确的提炼出来,申报书一定没问题。但是往往创新点很难提炼精准,创新点不精确意味着对项目申报书投入的精力不足,所以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创新点写的好,申报书质量就会好。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的。

问:老师您好,请问对于创新点是更实际一点好,还是进行更多创新更好?

:申报书最主要是围绕项目来写,做这个项目的创新点要进行提炼,首先是项目本身做的研究可以提炼1个创新点,再一个可以在项目研究内容应用方面提炼1个创新点,可以写2点或者3点。对于应用方面的,是项目做成之后可以实现什么目的,另一方面是通过研究这个项目在某一领域获得一个什么突破,只有深入到项目中去才能明白,创新点是依靠对项目的提炼总结出来的。

问:老师您好,如果对创业有想法,但错过了一些机会,应该怎么补救呢?

答:创新创业的机会一直都会有,我国创新创业竞赛周期一般是一年一个周期,今年错过了,可以明年。平时可以多关注老师、辅导员发的通知。

问:老师您好,请问现在有同学不了解创新创业类的赛事,可不可以加强对赛事的宣传?

答:创新创业类赛事的宣传有很多,相关通知都会及时的发布。一方面通过理工创客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创新创业领导群、办公系统发布。山东理工大学的创新创业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同学,所以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及时获得赛事信息,希望同学们更加关注各种创新创业赛事。

:老师您好,请问有没有专业的课程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创新创业?

答:大一有创新方法课,大二有创业基础课程。通过这些让大家了解什么是创新方法和创业思维。创新创业课程是对每个专业普及的,同学们要努力学习,采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去理解知识,应用专业知识。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创新创业。只是学习知识是不够的,要用创新的思考方式去解决问题。

问:老师您好,请问打磨一个项目前期所要做什么准备,以及需要多长时间可以打磨一个比较好的一个项目?

答:前期投入的多,准备的时间长,项目就会成熟,打磨起来就比较容易。如果准备时间短,即使邀请专家或者老师打磨,时间也会不够。对于互联网+这样的大赛,创新创业学院会邀请一些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如果项目准备的不充分,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只凭借老师们的指导则意义不大。当项目比较好时,通过老师的辅导和协助,把项目打磨好,从而可以实现最好的展示效果。

问:老师您好,如果拿到一个不太完善的项目,但想要参加比赛,请问要搜阅资料重新写吗?

答:一个项目首先要研究,研究透彻了再写。需要先联系指导老师,老师给指出专业的建议后再写。作为本科生,一定要有创业和创新精神,通过创新创业竞赛来展示自己,展示创新的思维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