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0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安全管理处                  主持人:尹磊昌副处长

间:5/26/2022 14:30~16:00        点:西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103室

基本情况:

安全管理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师生至上的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安全管理处现有正式职工19名,保安队员233名,设有综合科、安全防范科、治安一科(西校区)、治安二科(东校区)。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针对校内交通时常出现混乱拥挤的现象,请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造成道路拥挤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学校里的车辆和行人密集,尤其是学生集中上下课的时间以及就餐时间,极易发生拥堵现象。针对人员车辆集中时段,安全管理处在各主要路口安排的保安进行交通疏导,确保交通秩序。

校内车辆过多,电动车的影响很大,粗略估计有五千多辆,数量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安全管理处接下来将对电动车进行专项治理,具体方案正在拟定中,方案一旦发布,希望同学们要顾全大局,配合落实好相关要求。

同时,部分同学在路上会打闹嬉戏、低头玩手机,甚至有部分学生成群结队在路上并排走的情况,这无疑会加剧交通拥堵的情况,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我们会联合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一起,加强对大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同学们自己也要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严格按照学校《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文明出行,守护校园交通安全。

问:老师您好,校园治安管理应该从校园抓起,小绿龙在校内行驶速度快,不顾及行人的情况,请问怎么解决

答: 学校小绿龙由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中心管理。我们也多次约谈了小绿龙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求其严格按照学校《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文明行驶,礼让行人。接下来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还会进行约谈沟通这些问题。同时,相关单位现在已经对小绿龙加装了定位系统和限速设施,便于监管。安全管理处在校内道路旁多处安装了测速探头,监控过往车辆的速度,一旦发现超速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

问:老师您好,如果有学生发生意外危险,如何联系校园安全工作者?

答:一旦发生危险,同学们可以立刻拨打校园报警电话2781110,安全管理处为同学们提供24小时接警服务。其次,要及时联系辅导员,辅导员最了解学生的情况,也便于及时通知并联系家长。

问:老师您好,学生应该如何预防安全事故呢?

答:要想事故不发生,重在预防。要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要多学习安全知识,要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的活动,及时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同学们相互监督,不做违反安全规定的事情。比如不在宿舍公寓、教学楼内抽烟,阳台堆放杂物,不将电车电池带入宿舍内充电不私拉乱接线路不违规使用违章电器等。其次希望同学们提高自我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问:老师您好,对于宣传大学生安全意识方面,安全管理处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第一:消防进宿舍活动。安全管理处进行了关于消防安全宣传展览、消防逃生规则、如何避免火灾等有关内容,展示在每个宿舍楼下, 希望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一些逃生的技巧,提升应急逃生能力和自救能力。第二:安全专家进校园。邀请消防安全专家入校园,在军训时我们邀请了山东九洲安全有限公司专家进行消防演练及消防培训。我们将确保全校3万人及时参加,覆盖师生全体,希望大家学习树立消防意识,遇到火灾等情况时可以灵活应对。下周我们将邀请淄博市消防支队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给全校同学们进行安全知识培训。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例、反面教材,来警示大家提升大家安全意识。我们努力将应急演练常态化,当发生消防事故时,同学们可以冷静应对,及时疏散,确保人身安全。第三:多平台安全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校园平安宣传栏等平台,为同学们推送各类安全知识,提升大学生的安全意识。

问:老师您好,目前可以出市吗? 

答:可以,需要向学院请假。出市以及回校,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注意不要去中高风险区,不要到人员密集区点对点做好防护。

问:老师您好,网络诈骗愈发猖獗,如果预防被诈骗的事故呢?

答:同学们一定要按照要求安装反电诈APP,一旦有网上转账的行为要认真核对,不要盲目相信;同学们要有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是在预防,要提前消除隐患同学们之需要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同学们在把握不准的时候可以咨询自己的辅导员,或者拨打校园110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