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李云雷做客答疑坊
2022-05-1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郭宪奥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59

  5月16日,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品牌活动之答疑坊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举办。本次答疑坊活动邀请到了机械工程学院的李云雷老师为大家分享创新创业的训练方法。

  活动伊始,李云雷直入主题,为大家讲解创新创业训练方法,他首先从基本的团队创建开始谈及,为大家讲解了创建团队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导老师的选择,他认为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创新创业的需求去联系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可以是班级导师,所在系专业课老师,其他课程老师或者辅导员等。另一方面就是团队成员的选择,一个团队中成员的组成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这个团队是否团结,是否高效。团队负责人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较强的动手能力,善于组织管理等能力。团队成员之间也要善于沟通、交流,有团队协作意识。

  之后,李云雷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团队运作方面相关的问题。在进行实验研究时,导师的指导是必不可少的,正确的研究方向可以极大地节约时间。创新创业活动中,需要制作申报表和宣讲PPT等申报材料,这些材料都需要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李云雷还提到,在做完一次完整的创新创业活动后,我们一定会有很多的收获,其中包括个人收获和集体收获。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学生学习热情的增强,以及专业学习与理解的促进等这些都是个人可以获得的收获。集体的收获就包括学生可以获得班级集体荣誉,可以对创新创业结果进行申请专利,或者论文等进行进一步的深造。

  最后的答疑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地提问相关问题,李云雷耐心解答。之后,李云雷与同学们就某些问题展开了详细地交流探讨。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活动的流程与训练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至此,此次答疑坊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