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影评
2024-04-01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高春燕 责编:李淑倩 浏览:405

   国庆上映的反战片《长津湖》现已累积票房56.50亿,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距《战狼2》仅差0.9亿。作为一部商业片,它的确十分成功,也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血与火的赞歌,铭记那些保家卫国的最可爱的人。


  电影从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作为故事基础,以哥哥伍千里和弟弟伍万里的作为故事的切入点,以小见大,展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无畏与高尚品质。一家三子,皆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他们身上亦体现着中国特有的家国同构的精神。他们不过是千千万万志愿军的缩影。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美军未逐,何以为国。


  影片因为是三个大导演共同执导,所以影片存在剧情松散、转场僵硬、配乐的出现与消失有些突兀等等问题,但总体瑕不掩瑜,还是有许多优点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一是战争场面宏大,给人巨大的震撼感,仿佛重现了那段枪林弹雨的历史岁月。二是细节刻画生动。七连战士从怀里颤颤巍巍拿出冻得生硬的土豆,伍千里、伍万里兄弟俩互相交换的相视一笑。军情紧急,军用物资还未来得及装上火车,便要出发至前线。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一幕出现了。火车下的同志跑着向火车上的战士扔掷棉服,情急之下,少女将身上围着的红围巾扔向少年。无关风花雪月,无关少年未艾。那是在战火纷飞年代,战士间血浓于水、亲如手足的情谊。三是人物刻画立体。有懵懂无知的新兵蛋子伍万里兼崇拜哥哥的弟弟,有胆大心细,身经百战、枪法高超的兼总是照顾大家的雷爹,有负责任、能力强的连长伍千里兼孝顺父母和关爱弟弟的哥哥、聪明睿智的指挥员兼宠爱女儿的好爸爸……

   以上仅是我作为观众的直观感受,没有什么专业的评论技巧,只是心中那颗燃烧的心在诉说。影片中有许多场面看过后,令人久久不能平静,恨不得穿过屏幕回到那段艰难岁月,杀敌泄愤。


  记得在乱石阵中,战士们为了躲避美军飞机的侦查,装成死尸。但仅仅因为美军两个飞行员的一时兴起,比比谁更厉害,将他们当成了靶子来轰炸。当亲眼看着身边的战友被炸死,自己也处在鬼门关上,但为了更崇高的使命,不能暴露时,那种无助与绝望,心痛地让人揪心。而美军轰炸“死尸”的行为也充分显示了他们缺乏人道主义和战争的残酷。多么讽刺,我们的先辈的生命不过是人家一时兴起的取乐。别再说什么忘却历史、轻装前行,一个不铭记英雄和苦难的民族,如何忆苦思甜、奋发勇为?如何对得起那些用肉体为我们后代铸就的钢铁长城?

  在其他关于《长津湖》的评论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昨天去看了这部电影,等到了结尾依然没有彩蛋,但当我走出电影院,来到大街上,看到的是灯火不断的高楼大厦,人们的欢声笑语。我想这就是电影的彩蛋吧。”我想这也是最可爱的人的希冀吧。新闻中抗美援朝老兵在电影院看完电影后,走出来,看着这繁华的中国,也许可以慰藉心中那抹不掉的伤疤。

那群最可爱的人用生命开出最绚烂的花,谱写了一首英雄赞歌。不忘历史,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