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李四季心有梦 脚下有路眼有光
2022-04-1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苗涛 责编:董菲 浏览:486



个人简介:苗涛,女,中共党员,1989年12月出生,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辅导员。

“无悔自己的选择,无愧学生的信任。”苗涛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踏踏实实地走,走好走稳每一步,她心中这团“无悔无愧”的火苗,悄然地感染着学生共同奋进,也成为她在学生工作这条职业道路上的不竭动力。厚德、博学、笃行、至善,是山理的校训,也是苗涛给自己的行路指南,她心怀梦想,在努力向前的路上,收获着生活给她送来的一束束鲜花。



一、 无悔选择心怀梦想,不忘初心精进不休

选择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到现在的五年多的时间,刚刚成为辅导员的忐忑与不安还历历在目,面对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当时苗涛给自己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尽全力让学生不虚度大学时光,她想把自己所经历的,所知道到一股脑的都给学生。没有经验,没有方法,那就学习,那段时间她去看有关辅导员工作的书籍,去跟前辈们请教,迫切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增加作为辅导员的底气。转眼间已经成为一名将近工作六年的“老人”,现在的“底气”和从容更多的是学生和时间的馈赠,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蜕变,是她坚守的不竭动力,这个过程中的经历更加坚定她曾经的选择。这六年,陪伴学生成长,也在和学生共同成长。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加强学生思政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探索“工作+专业”新模式,个性化、差异化、科学化开展工作。任职5年来,累计带教16个班级,开展谈心谈话1000人次。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比赛,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所带班级获得山东省先进班级体、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所带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个人获得“青年中国行”大学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全国百强团队优秀指导教师、驻淄高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项。

作为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每天会面对来自学生不同的问题,有关学业、有关成长,也有可能是很小的事情。实际工作中虽然做不到面面俱到,但也尽量让学生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想到自己。于老师而言,可能是很普通的问题,但对于学生,可能会改变他的人生轨迹。辅导员工作在最接近学生的地方,不知道哪个瞬间哪个举动哪句言语会影响到哪个学生,所以就需要时刻保持内心的一片光,因为不知道谁会借此走出黑暗和迷茫。宿舍问题一直是横亘在学生间的困难,解决宿舍问题,苗涛有一个黄金法则,那就是沟通,学生不愿意区沟通的时候,就帮助他们创造平台和机会去沟通,信息交换对等了,就会学会同理。学生二战之后去上研究生了,有一天因为其他事咨询她,语音回复后,学生说:“爱您,听到您的声音特别感动,想哭,感觉突然安定了好多,我最近在适应,有些焦虑,听到您的语音突然不那么焦虑了,谢谢老师”。可能很多付出消失在一个个普通的日子里,但当通过努力让学生得到成长时、让学生走出迷茫时、对学生有所帮助时,就是做一名大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最大荣耀和幸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谨记“共产党员”这四个字背后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曾经面对党旗宣下的誓言。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好学生党员队伍至关重要,他们是党组织最新鲜的血液,他们怎么样,未来就是什么样。让学生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从入党的源头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她在学生考研前夕,组织开展“一‘研’为定定为研一凝心聚力”主题党日活动,她认为在教育学生党员要做排头兵,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也要让党支部成为学生党员的坚强后盾,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和过硬本领。

二、无愧学生眼里有光,躬身实践服务学生

   学生工作,围绕的是学生,出发点是学生。苗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爱和智慧陪伴学生成长。她积极思考育人全过程育人途径,将“社会工作工作法”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丰富立德树人途径,积极思考适用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健康等工作。对学生公平公正一直是她的底线。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评选中,她认真细致,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关键环节,让学生接纳、信任自己,用心去爱学生、教育学生。在苗涛看来,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所有付出的努力会在未来某个不经意间会回报回来。苗涛的第一批学生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疫情,如何做好毕业生教育成为她重要工作其一。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开展 “凡我在处,便是山理”主题活动,收集学生地址,亲自去快递点把装有山理工定制T恤的包裹用一个个贴上快递单,邮寄到学生家中。精心为只能返校几天的学生准备毕业典礼···毕业的学生有一天突然给她发来消息:“今天早晨看到北门好的新生报道,我猜您应该是带新生,看到好多人就觉得您肯定很累,加油加油。感觉这么认真的您肯定不停的忙活,那就送您个么么哒吧,心疼您。”这条路的欢乐与忧愁,喜悦和困难只有经历了才有资格去评判,但她一直坚信做一名辅导员问心无愧就好,无悔当初的职业选择,无愧学生的这份信任,因为热爱,所以不凡。

   时代在发展,新事物新理念新思路层出不穷,面对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辅导员也要与时俱进,因事而化。做学生工作,要跟得上学生的步伐,走的到学生的心理。学生干部作为排头兵、火车头,对于加强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意义重大。所以,苗涛一直重视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对学生干部不只提要求,更要促成长。她的学生干部给她发消息“于我而言虽然是作为学生干部,工作生活中好像自己也给您添了这样那样的麻烦,您对我从未有过批评或是斥责。我也一直要求自己提醒自己去好好做,要对得起学生干部这个称号,所以我也很乐意然后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我也希望自己能是让您省心、放心、能替您分担的那种学生干部。您说您觉得做您的学生干部委屈,但您很自豪,我们没觉得委屈,我们也一样很自豪!”良师益友这条路她一直在探索,方法不同,但中心就是陪伴,她带着学生干部去DIY厨房,积极深入学生、拉近沟通距离。希望能够通过主要学生干部更加深入了解班级学生其所想,心所需。


时间在变,不变的是赤诚的育人初心。心怀梦想,精进不休,她细心、认真、踏实,用心灵影响心灵,用行为彰显态度。眼里有光、躬身实践,她带着光亮和希望在辅导员的成长之路上从心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