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
2022-03-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刘岩 责编:董菲 浏览:492

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

个人简介:

刘岩,男,全球职业规划师、高校创业咨询师,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所带班级学生获“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称号。多次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理工大学十佳辅导员、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学生会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个人获山东理工大学第五届、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三等奖;撰写学生工作案例一项,获校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1篇,获校三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回首走过的四年,刘岩很庆幸能够陪伴2018级通信工程、软件工程261名同学共度四年大学时光。从迎新到军训,从第一次主题班会到学院的入学教育,刘岩都提前规划、精心准备。

2018年是学校加强班级建设的一年,刘岩定期召开班会、班长团支书例会、班干部集体会议,明确班委职责,紧抓班级建设,大力提升服务同学能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各班集思广益,创建独特的班服、班旗、班徽、班歌等班级文化标识,开展中秋做月饼、元旦包水饺等温馨活动,营造“家”文化。



          大一下学期,通信1804班入围山东理工大学第八届“我的青春我的团”团支部风采大赛决赛。备赛期间,每一次的创意碰头会、每一次的户外排练,刘岩都在学生身边和同学们一起打磨作品。通过全班的努力,通信1804班获得第八届“我的青春我的团”团支部风采大赛一等奖。刘岩说,只有走到学生中间去,才能真正了解“00”后学生所思所想,从而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四年时光如同弹指一挥间,大一高等数学期中模拟考试同学们遭遇“滑铁卢”惨败,刘岩既激励同学们的学习斗志,又亲自“上阵”开设高等数学答疑会,在解答数学难题的同时传授学习方法,引导同学们从失望中寻找希望;大二是同学们的“迷茫期”,刘岩通过举办“双创导师双选会”实现同学们和专业老师“牵线”,让同学们进入实验室,以赛代练,提升专业能力,拒绝“躺平”;大三同学们面对考研、考公的压力,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做好生涯规划,早决定早准备,并为同学们开展生涯规划一对一咨询服务300余次,让同学们在大三期间就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开始着手行动;大四面对即将毕业,同学们考研压力大、情绪不稳定,就业方向迷茫,对未来不知道何去何从,也不知道如何选择的现状,刘岩和每一名“迷茫”同学耐心深入谈心,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探索和对外探索,澄清、分析、综合、评估问题,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刘岩说,看到同学们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时候,自己心里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在毕业季、就业季到来之际,刘岩经常会在同学们耳边念叨着:要建立终身职业规划,打破一次就业终身工作的想法;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思想上做好社会“精英”到“普通员工”的身份转换;还要转变观念,破除就业误区,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择业不能只在乎工资高低,应该更看重是否有利于自己能力成长;所谓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里都有饭吃……

刘岩说,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每一个同学通过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意义,这是他对每一位学生的期望。


和学生一起打败问题,不与问题打败学生

竭力打造素质提高、服务锻炼、综合发展的育人平台

刘岩自入职起,一直深入学生一线,与学生跑在一线,和学生工作在一线。这是刘岩带学生会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从起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看“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凝结了几年来学生工作的思考与智慧。

刘岩时常在学生会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很多时候,同学们总感觉工作多、收获少,琐事多、成长少,甚至怀疑在学生会工作真的能提高能力吗?这是刘岩刚刚接手学生会思考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何让同学们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有所“获”,有所“得”。

刘岩通过团队建设和学生干部培训两个“抓手”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其中,他将团队建设作为学生会传承发展的第一要务,重点对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进行了大革新、大提升。通过制度管理人,调动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精简机构提高效率;通过制定规章制度给学生会划定底线和红线;设立合理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刘岩说,制度建设既是“约束”,又是“放权”,既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又纵深打造素质提高、服务锻炼、综合发展的育人平台。在文化建设方面,刘岩指导学生会不断营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增强师生地文化自信”的文化氛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连续三年大力构建“家”文化传承学生会的内在精神力量,分别从加强学生会成员的仪式感、成就感、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奉献意识等方面,加强学生会“大家庭”的向心力、号召力、凝聚力。

刘岩搭建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工作思路是培养“紧扣时代、服务师生、勤奋奉献、求实创新”的学生干部队伍。因此,他重视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养。围绕思想教育、经验案例教育、具体活动指导等方面,以开设经验分享、素质拓展、邀请校团委书记亲临授课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学生干部培养。

在不断地探索中,学生会发展也逐渐成型、成体系、成系统。刘岩说,每届学生会要给下一届学生会留下一个可以迭代升级的“工具包”。他指导学生会编写了八万余字的学生会指导手册,目前已进行了三轮更新,推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第三版)》。通过使用指导手册,避免了通过“口口相传”的传递方式造成信息的遗漏;通过编写工作手册,也有效地督促学生会成员加强活动总结。与此同时,将好的做法、注意事项传递给下一届学生会,让高质量的活动传承下去,实现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021年学生会评优答辩准备过程中,主席团提议在答辩的过程中把全年重点工作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出来,更加生动活泼地展现我院学生会的青春与活力。说干就干,刘岩与学生会同学一起写脚本、准备道具、排练,给予学生会同学极大的精神鼓励和物资保障,最终学生会获评“优秀学生会”。在刘岩的指导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在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学生会,刘岩连续三年获评“学生会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

努力实现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

2018年9月是刘岩入职的第一年,看到330多个萌新进入校园成为他的学生的时候,刘岩内心产生了一丝丝的慌张。在召开第一次全体同学班会前,学工办主任、高年级辅导员手把手给他指导,传授第一次班会应该强调的重点、要点,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生、生活习惯等等。从那时起,刘岩明白了辅导员工作是讲究方法的,是有技术含量的,还需要理论支撑的,并不是看谁嗓门大、谁要求的高,刘岩的辅导员职业化道路慢慢开启。

学习是第一要务。他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相关培训,并不断总结、提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9年刘岩参加了北森生涯全球职业规划师培训GCDF。通过培训,他认识到辅导员作为一个生涯规划助产士,不能只有说教式的沟通方式,还可以采用提问而非告的沟通方式。对学生发起开放式、未来导向的提问,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自主感,从而进一步帮助学生澄清问题、解决问题。他积极参招生就业处组织的“一对一”就业指导,累计指导50余人次;他还报名参与“熠·生涯”职业发展与规划工作室,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理念与见解,主持完成面向辅导员的“慢就业”主题沙龙一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中,刘岩注重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他认真参加了高校创业咨询师培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前海生涯规划培训班、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培训班等培训,不断积累宝贵学习经验。他积极参加“易·青春”网络文化工作室、团体辅导工作室的培训活动及相关职业培训,参与并录制网络思政栏目《图说新语》微课2期。个人撰写的网文被“高校辅导员联盟”“青春在线”等微信公众号转载;撰写学生工作案例一项,获校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1篇,获校三等奖。






          素质能力是硬关。每年的辅导员工作基础知识测试和每两年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刘岩都会认真准备,积极备考。他说,理论引导工作,工作源于理论。这是一个给自己“充电”的机会,趁机“恶补”国家出台的最新文件,同时可以反哺工作。从高格局、高站位角度对现有工作进行理论指导,增加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在不懈努力下,刘岩在山东理工大学第五届、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中连续两次获得校三等奖。

工作需要持久的耐心与创造力,以后的路还很漫长。刘岩用热心服务学生,用关心打动学生,用真心凝聚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