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媛:生涯路上的摆渡人
2022-03-2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曹晓媛 责编:董菲 浏览:424


曹晓媛,女,198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现任2021级化学专业本科班辅导员。

她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勤学习,善思考,爱岗敬业,踏实进取,勇于创新,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驻淄高校优秀辅导员、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60余项。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工作到现在18年的时间,她一直奋斗在辅导员一线。对她来说,与学生共同成长是学生工作的动力,踏实的作风是学生工作的根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优秀的人是学生工作的目标和核心。以“五有”人才成长为主旨的职业生涯教育系列活动体现工作创新的坚持和亮点,以最终高质量实现学生就业为诉求的360°服务体系彰显培育“五有”人才的努力和情怀,以“新旧动能转化”为品牌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子一起感悟和成长。18年来,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爱她一路欢歌;18年来,怀着对学生深深的关爱她奋然前行;18年来,在不断地自我实现和实现他人过程中,她已经成为众多学生的生涯路上摆渡人。在助力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她用理想引领、用奉献融入、用爱心拥抱、用成长鼓舞,一群人的面容成为她不忘的记忆,一群人的成长成为她钟爱的事业。她说,我要送他们起飞,带他们去飞,更要和他们一起飞!


“我要送你们起飞”



她深入剖析学生的特点特长。她带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如数家珍,每个人是什么性格、有什么特长,她像个“HR”一样发掘着每一个同学的特长并争取机会让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在办公室里,常会见到往届学生围坐周围。她总会在这个时候提供各种机会让他们与未毕业的同学交流经验和教训。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单兰经常回母校走动,他说:“我非常佩服曹老师,她身上有一种对工作极大的热情,好像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她就像一个凝结核,能将各种资源凝聚在身边,实现各种资源的共享。”

她尊重学生个性的存在,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已取得全球生涯规划师、职业指导师、社会情感讲师等资格的她,2018年开始自学教练技术,为的就是陪伴学生明确目标、澄清价值、激励行动、自我成长。化学1702班学生宋子文,一个多门挂科、天天宅在宿舍玩游戏、受到学业警告的学生,在她的陪伴下找到了自己“物理”方向,走进了物理科研实验室从事天体化学研究,多次获得省级物理竞赛一等奖,现已考取山东理工大学物理学专业研究生。

她大力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和提升自己。在她的指导下,所带学生100多人次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奖励20余项。


“我要带你们起飞”

大学生不应仅仅蜷缩在大学校园里,更应该走向社会,发挥青年学子的力量。作为淄博市首支“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创立者,她多次带队去桓台、临沂等地区进行爱心捐助和助教。在她的倡议下,从外国语学院的“蒲公英”到化工学院的“向日葵”,众多青年学子积极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接力计划中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近100项,志愿服务时间达1800余小时,受益人群达800余人,在学校部门及社会相关单位、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募集资金、物资约48000余元。



2018年,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她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成立了“Mg-Li未来”社会实践团。4年来实践团足迹遍布山东各地市30多家化工企业,形成约8.3万字调研报告,团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首任队长任东伟提到团队的组建和发展时说:“曹老师的眼睛里有一种犀利和坚定,没有曹老师的指导和鼓励,就没有我个人和团队的成长,希望将来能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此外,用镜头记录为传统手工艺坚守的匠人的“匠韵”实践团获团中央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


“我要和你们一起飞”

作为一名摆渡者,她深知,本领过硬才能打胜仗,她主动进行业务学习,不断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路子。学院作为学校基层团建示范点,成为基层团建的领头羊和佼佼者;“种子领袖”培育计划和“H-Zn领航计划”培养了一批政治过硬、视野宽阔、作风顽强、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队伍;“熠生涯”职业发展与规划工作室更是她多年来学习、实践的成果。此外,主编(著)学术著作3部,参编2部,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项,主持完成校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10余篇。学术成果获评山东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学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著作、工作案例、网文一等奖。



2013年,她争取到挂职周村团区委团委副书记的机会。面对新环境,她不做旁观者,争做领航人。她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校地结合,创建了4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她将周村区32家知名企业带到了学校,提供岗位90余类568个,组织1000余名大学生参加就业招聘会,260余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在刚刚结束的就业季中,东岳集团人力总监张馥丽说:“不论是作为企业HR还是一位母亲,有曹老师这样尽心尽力的辅导员太幸运了。”

18年风雨兼程,18年甘苦与共。在助力学生们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她用理想引领、用奉献融入、用成长鼓舞,一群人的面容成为她不忘的记忆,一群人的成长成为她钟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