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角——“蚂蚁花呗”等小额借贷对大学生的消费行为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2021-12-0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孙国洋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25

  12月2日下午,由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和学生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品牌活动之英语角在我校大学生事务中心106举办。本次英语角活动邀请了学生国际交流协会的陈士安同学作为主持人,就“蚂蚁花呗”等小额借贷对大学生的消费行为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活动伊始,陈士安用一段生动有趣的英语短对话开始了今天的内容。紧接着在陈士安的主持下,同学们玩了一个小游戏,每人随机说出一个英语单词。通过短暂的游戏时间既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熟悉感又活跃了现场气氛。

  在活动正式开始阶段,陈士安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关于大学生花呗消费现状的采访视频,在视频中记者对大学生花呗消费是否有规划,如何平衡消费和收入之间的关系、针对超前消费有何看法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这则视频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之后陈士安将参加活动的同学分为两组,在十分钟的讨论之后每组派出一名同学用英文发表了对于超前消费的感想。所谓超前消费就是当下的收入水平不足以购买现在所需的产品或服务,以分期付款,预支形式或借贷的方式进行消费。而同学们一致认为形成科学的消费观,勤俭节约,合理规划收入与支出是非常有必要的。

  然后陈士安提出花呗消费有何利弊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同学们围圈就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又营造了一种积极求疑的气氛。经历了小组讨论之后,同学们基本赞同花呗消费在某些方面是比较方便的,可以解决同学们短期的资金紧张问题。但是过度的依赖花呗消费也会产生一些风险,假如同学们控制不住自己的消费欲望,对花呗借贷产生依赖性心理,进行不理性消费,就会造成资金流失。所以当代大学生应合理看待花呗消费问题,理性规避风险。


  活动最后,陈士安总结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指出在使用花呗借贷时当代大学生应酌情选择。了解自己的支出与预算,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进行理性消费,合理平衡日常花销。

    至此,本次英语角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