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的文化系列——结缘中国结
2021-11-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孙国洋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90

    11月19日下午,由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和中国结协会联合举办的传承的文化系列活动于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结缘中国结”,中国结协会的几位成员和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的活动。


    中国结作为一种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展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华夏民族古老文化中的一个侧面。中国结不仅造型优美、色彩多样,还代表着热烈浓郁的美好祝福,是传达衷心至诚的祈求和心愿的佳作。经过悠久的历史传承,中国结作为一种精美的艺术品而深受大众喜爱,同学们认真参加本次活动,积极动手操作,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在简要了解了中国结的发展历程之后,工作人员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两两分组,然后进行指导。首先学习的是双向平结的编制方法,由中国结协会的同学先演示一遍,然后再分步指导同学们编制。先取两根细绳,以其中一根为轴,另一根从下方绕过穿到一边,再从中间的圆圈中穿过,之后拉紧固定,再绕到另一边的圆圈中穿过固定,重复以上步骤 ,这样双向平结就编制成功了。


    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积极动手实践,很快就掌握了双向平结的编织方法,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之后,中国结协会的成员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编制单向平结。和双向平结一样,先取两根细绳以其中一根为轴,另一根从下方绕过穿到一边,从中间的圆圈中穿过之后拉紧固定,重复以上步骤就可以制成单项平结了。

    在中国结协会成员的帮助之下,加之各位同学积极参与,一根根红线编制成一个个漂亮的中国结。同学们不仅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至此,本次传承的文化系列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