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系列—结缘中国结
2021-11-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孙明月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375

  11月12日,由学生学习发展协会和中国结协会共同举办的传承文化系列讲座于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结缘中国结”,旨在向同学们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结,并一对一辅导如何系中国结。


  活动伊始,中国结协会的同学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国结的分类。接着他们又向同学们分发了红色彩绳并进行了关于“吉祥结”“凤尾结”和“琵琶结”这三类中国结的一对一教学,同学们对此项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认真听取中国结协会同学的讲解,并予以实践,中国结协会同学们则耐心讲解,反复教学。编中国结总共需要4步:1.准备绳子编出“十字”。2.环形相互压折。3.将环拉紧,并重复之前的步骤,将各个环进行压折,最后将环拉紧并整理。4.整理环绳将各个环旁边的绳子轻轻拉,形成四个小环,稍加整理,一个漂亮的中国结就完成了。中国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绳编结而成的,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起来,或用其他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寓意深刻的中国传统吉祥物装饰品。中国结协会的同学讲解到:“同学们选线要注意色彩,为古玉一类古雅物件编装饰结,线只选择较为含蓄的色调,诸如咖啡或墨绿。各色各类的线能够编出许多形态与韵致各异的结,其中有:双钱、纽扣、琵琶、团锦、十字、吉祥、万字、盘长、藻井、双联、蝴蝶等结式。”过程中协会同学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也虚心学习,充满了对传统文化的求知与尊重。


  “结”也一直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结之所以具有这样的重要性,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它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技术。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结,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意识到要继续将中国文化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

  至此,本次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