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1 年中秋及国庆假期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9-1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洪平 责编:张雨 浏览:251

各部门单位、各学院: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中秋节、国庆假期

临近,人员外出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为切实做好中秋及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疫情防控风

险高、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强化“常

态化”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的意

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

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二、科学做好假期各项工作安排

要结合教育教学计划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淄博,降低外出旅行感染风险,并充分做好宣传解释与思想引导工作。对于确须离开学校驻地的,要严格执行报备制度,掌握其车次、航班、旅居地点等信息和健康状况,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倡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省,出省返校时须持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于返校后继续健康监测 14 天。(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

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须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测温+健康绿码”,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加强对校园物业、食堂、学生生活服务楼等社会用工人员管理,提升其疫情防控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少聚集等常态化防护要求。加强对会议、节庆和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分类防控、精准防控,坚决杜绝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要把疫情防控教育与诺如病毒、流感、肺结核等秋季多发传染病防治和饮食、消防、交通安全等知识宣传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师生健康和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

四、加强省外返校人员的摸排管理

要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包括保洁、保安、餐饮服务等后勤工作人员)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的摸排工作。及时响应地方疾控部门摸排协查指令,按照要求迅速做好对省外尤其是中高风险区返校人员的摸排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一个不漏”。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国际教育学院)

五、切实优化学习生活服务保障

要优化后勤服务保障,丰富文体活动,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管理,维护校园环境卫生,满足留校师生员的工作学习生活需求。开展假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

六、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严格执行24 小时值班值守和在岗带班制度。加强假期突发疫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从严执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假期安全平稳。(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医院,各部门单位、各学院)




山东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 年 9 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