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0

门:后勤管理处                                                           主持人:杨德忠副书记、副处长

间:09/09/2021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我校采取小机关、多实体的自办后勤模式,后勤管理处设综合科、工程技术科、服务管理科三个科室和饮食服务中心、能源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幼教中心四个服务实体及一个社区管理办公室。

学校为了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2017年,校党委、行政研究决定投资8200余万元,利用四年时间对学生公寓进行大规模改造。2018年,完成东校区1、2、3、6、8、9号学生公寓改造;2019年暑期,完成西校区1、2、3、4、13号公寓的提升改造;2021年,完成西校区14--22号公寓的提升改造。与此同时,针对师生对改善夏季教学、学习和生活环境舒适度的要求,学校提出在公共教学楼逐步安装空调,利用社会资金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的工作计划,为此,学校投资2100余万元用于空调电力增容,2020年6月上旬,学生公寓空调已经投入使用,目前,西校区3号教学楼中央空调室内部分已施工完成,室外机组及配套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关于宿舍楼门口垃圾有时清理不及时导致会长时间滞留的问题,请问有什么监管措施吗?

答:校园每年清运垃圾约6000余吨,垃圾的处理要运到垃圾发电厂,电厂收集垃圾的时间为4:00至17:00。由于发电厂距离学校较远,且运达后需要排队卸车,通常情况下两台车一日清运二到三次,基本完成校园垃圾清理工作量。但,如遇雨雪天气、途中堵车、电厂车辆排队等因素耽误时间,则会延误校园垃圾清运。另外在宿舍调整和新学期入学(约260吨/7天)、毕业生离校(约360吨/7天)特殊时段,会出现垃圾量陡增的情况,给保洁和垃圾运力带领巨大压力,会出现当日垃圾不能清运完毕现象。

在同学们丢弃的垃圾中,不乏大量可回收再生的资源。本学期,学校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必备的垃圾分类设施,加强教育引导,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使同学们树立起资源节约的意识,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学校的垃圾清运量可大幅度减少,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育人的社会效益显著。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学校的水费是如何收取的?

答:学校洗漱和冲刷用水不收取水费,学生公寓内免费电额度使用完毕后超出部分收取电费,开水房打开水和直饮水需要交费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何以班级为单位借用公共教室?

答:我们学校的教室基本上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由教务处委托后勤处物业中心来负责卫生保洁的公共教室,此类教室主要是以东校区三号教学楼、西校区三号、四号、五号教学楼和十二号、十三号教学楼的一部分教室。第二种就是分配到各个学院的教室。

第一种教室借用的相关流程在学校网站/业务域直通车/后勤管理/服务大厅/通知公告中有《校内活动使用公共教室流程》和联系方式。借用时需要通过学院教学科从教务系统里办理教室借用手续,目前学校也已下发通知要规范学校公共教室的使用;第二种教室的借用,通过本学院的教学科就可以办理借用。

问:老师您好,请问新公寓有时会没水或水压小,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答:由于学校西校区建校时间已有二十三年了,室外管网建设时间已较长,经常会出现管道故障,维修人员在关闭阀门对某一栋楼进行维修的时候,往往需要关闭多个阀门才能具备维修条件,这样就可能会导致大片区域暂时停水。如果频繁停水,可能和楼层的水压或供水系统有关系,我们会后安排维修人员检查。另外,23和24号公寓六层楼以下和六楼以上是两个供水系统,六楼以下没水或水压小问题可能和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压力和学校二次供水参数设定有关,会后进行咨询和协调。今后同学们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拨打后勤服务热线2787777咨询。

问:老师您好,23号公寓楼有厕所和公共区域水池被堵,总是无法及时修缮,请问该如何解决?

答:第一,可能是因为23号公寓同学们报修途径不熟悉;第二,学生们在使用时也要注意不要将异物扔入水池;第三,可能因为暑假时间较长,管道中有许多垃圾残留时间较长已经凝固,同学们开学使用比较集中,此时间段可能故障率较高;第四,开学初期和搬宿舍时间段内,维修工人工作量较大,可能跟不上,后勤维修部门会尽量克服,希望同学们要注意不要将垃圾等丢入便池和水池,同时也请同学们耐心等待,实在过长时间没有维修可以拨打电话2877777反映。

问:老师您好,现在学生们自购的自行车和电动车越来越多,能否建立一些车棚,避免下雨时将车淋坏吗?

答:学校暂无修建车棚的规划。考虑到充电安全、行驶安全、高峰期道路拥堵、电池老化等因素,学校不支持同学们自购自行车和电动车,提倡同学们使用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

问:老师您好,因为疫情封校,新生到校等原因,就餐时间餐厅人流量大幅提高,请问有何措施控制吗?

答:今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学校还暂未出台相关措施,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曾采取错峰下课的措施,但现在暂时取消。目前我校疫情防控管理较为不错,所以学校食堂对人流量的限制暂未作出规划。9月10日三餐三楼会开放,这个情况应该会得到缓解。

:老师您好,有同学反映三号学生公寓里有蟑螂,请问学校能否利用假期期间进行大规模灭蟑螂?

:公寓的灭虫、灭鼠、保洁等日常活动是学生工作处的公寓管理中心负责的,我们会向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反映。

问:老师您好,同学们假期回来想要晒被子,但晾晒的地方十分紧缺,请问能否多安排一些晾晒的地方?

:此种状况基本上是在一些高峰期才会出现,平时这种情况出现比较少,我校每个学生宿舍楼下都配有晾晒衣被的地方,综合多种因素考虑无法再添加更多的晾衣场地。

:老师您好,三号教学楼新装修阶梯教室没有桌洞,导致书包没有地方放,请问后期是否会安装上桌洞?

:三号教学楼新安装的家具、媒体设备等都是由教务处进行招标后安装的,由于家具安装较晚,由于工期紧张,有些教室的课桌洞还未安装完毕,最晚在寒假安装完毕。

问:老师你好,请问能不能在人流多的地方均安装上路灯,以及各个教学楼外部和里面是否都能装上充足的灯?天黑只能打手电筒,太危险了。

答:今晚安排人员进行查看,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添加或维修。

问:老师您好,23号宿舍楼直通生活服务楼的小路上,有一段泥土路,下雨天无法通行,请问学校后期能否将其修成水泥路?

答:原本没有通往生活服务楼的道路,同学们走捷径形成了路。23、24公寓北侧规划改造成景观公园,设计有自南向北的三条甬道,由于优先进行公寓和教学楼的提升改造,暂缓建设。近日,我们结合规划,提前建设23号公寓通往生活服务楼、24号公寓通往4食堂的甬道。

问:老师您好,请问能不能在学校教室里前后方均安装上蓝牙音箱?有时上课时老师讲课难以听清,而老师自带的扩音器有时声音较为杂乱。

答:我们就此意见向教务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