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座谈会举行
2021-09-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 责编:董菲 浏览:191

8月31日下午,2021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座谈会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全体2021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主持。

会上,新生辅导员逐个进行了自我介绍,学生工作处高名亮、李志慧、李萍对迎接新生等有关工作做出安排,对新生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赵明对新生辅导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快速熟悉学生情况;二是尽快与学生建立感情;三是把握好工作重点;四是用心用力付出。

查玉喜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升入大学是青年学生人生的转折点、学业的新起点,即将入校的2021级新生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充满期待,他们未来可期、发展前景更有无限可能。作为与大学新生联系最密切的教师群体,大学新生辅导员老师们担负着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把可能变为现实、实现人生新跨越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责无旁贷。我们学校选配的2021级学生辅导员队伍,组成多元、年富力强,富有朝气、富有战斗力,是一支值得信赖的学生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大学新生和新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了四点体会和认识:

一是明确大学生涯各阶段的特点及重点。大一要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抓好大学适应性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大二要帮助学生明确主攻方向,推进“五育并举”的同时注重聚焦发展;大三要引导学生综合发力,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大四要助力学生毕业,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或升学。

二是精心筹划认真做好大一新生工作。要充分认识大一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自主型学习生活的新特点,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引导学生成长为“五有人才”。注重班风学风建设,选好配强班干部,发挥好学生骨干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坚持有教无类、普惠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开展各项工作

三是增强三全育人、开放办学的意识。要善于整合各类育人资源,持续提高深造率、就业率、出国率,降低作弊率、违纪率、挂科率。要树立开放理念,利用好院内资源、校内外资源、校友资源,提升育人实效。

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大局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树立教育情怀,坚持以师生为本增强团队意识,注重工作协同联动,服务学院、学校工作大局

面对新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希望大家以8月27日学校暑期研讨班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学校年度目标及“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